2014-11-12

土耳其 ✈ 爆肝夜車經驗分享 Coach experience in Turkey

旅行時間:2014.09.21 – 2014.09.30
旅行地點:土耳其伊斯坦堡 Istanbul土耳其格雷梅(Göreme土耳其棉堡(Pamukkale土耳其布爾薩(Bursa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這趟旅行幾乎三週,拉車距離多達4000公里:伊斯坦堡格雷梅棉堡布爾薩伊斯坦堡(希臘)塞薩洛尼基邁泰奧拉塞薩洛尼基(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索菲亞塞薩洛尼基離開土耳其後,交通極為不便,一直走回頭路,耗費很多時間精力,不甚理想,之後解釋。
左右兩條藍色路線,全靠客運(跟意志力)完成

我們在土耳其短短十天,就已旅行2000公里,平均每三天搭一次夜車,雖然省住宿費,但夜裡搭車睡不好(每一兩個小時下車尿尿,因為車上大多沒有廁所)抵達後還得繼續觀光的緊湊行程,讓我們這群奧少年都累垮了,真的是拿肝在拼的苦窮背包客啊
伊斯坦堡客運總站

伊斯坦堡客運總站(Büyük Otogar /Coach station)我們一點也不陌生,2007年一飛抵伊斯坦堡,我們就從這裡搭車去安卡拉投靠隨隊F,這次去格雷梅(Göreme)我們選搭Kȃmil Koҫ,土耳其友人推薦的客運公司。
土耳其友人推薦的客運公司

土耳其的客運公司發達,路線涵蓋整個土耳其境內跟鄰近國家,班次很多、服務不錯、長程票價合理,夜車還可省住宿費只是爆肝而已,是多數背包客在這裡移動的第一選擇。
從伊斯坦堡去希臘塞薩洛尼基,這次搭Metro客運

雖然客運公司很多,建議還是選搭大規模一點的比較安心,像是Kȃmil KoҫMetroPamukkale等,口碑都不錯。
右圖:售票處附近還有機器給大家充電

以票價來說,我們從伊斯坦堡到格雷梅,Kȃmil Koҫ單程客運票65;從格雷梅到代尼茲利/棉堡,Kȃmil Koҫ單程客運票55;從代尼茲利到布爾薩,Kȃmil Koҫ單程客運票70。各家票價相去不遠(頂多差5)因為搭了幾次Kȃmil Koҫ,經驗都很不錯,一試成主顧啦。
去格雷梅途中,天光微亮

夜車雖然爆肝,沿途風景亦有令人驚艷之處雖然大部分時間窗外都黑壓壓的,這趟看了幾次日出,還有那個夢境般的無人之地去格雷梅途中,我在車上睡得昏沉,車一停一睜眼,往窗外望,不知身在何方,天光微亮,那湖、那雲、那山,在晨曦中散出淡淡光芒。
去格雷梅途中,天色微亮

在土耳其搭乘長程客運,最讓我念念不忘的,絕對是車少這角色。
整趟旅行最喜歡的車少,發現我在拍照,還給我一個大笑臉

引述我2007年寫的日記:「車少,是土耳其特有名產之一,也就是每台交通工具上(公車、客運、遊覽車)一定會有一個像空少一樣的先生,工作不外乎是送水、送飲料餅乾零嘴、幫忙拿行李之類的。一般而言,車少都是由年輕小夥子擔任,大概是土耳其想增加國人就業機會吧?真是有心,偶爾會遇到帥哥車少喔好青春的日記內容~」
車少的法拉利

這趟土耳其原本考慮自駕,但拉車時間太長,怕傻豬T開完整個累倒,最後一決定要搭夜車,我就開始期待車少的出現 XD

車少那裝滿飲料零嘴的推車,我們暱稱為法拉利,因為以前在澳洲達爾文(Darwin)做Housekeeping的時候,我們都有一台房務員的推車,堆滿了備品、床單、茶包、垃圾等雜物,是平民的推車;而專門補充minibar的推車,就是法拉利了,因為上面載的都是高價酒精飲料、高價洋芋片、高價巧克力等有錢人的食物啊。
左圖:從代尼茲利去布爾薩
右圖:從伊斯坦堡去希臘塞薩洛尼基

我們這趟旅行,車票都是當天或提早一天在現場購買,可要求把座位劃在一起。
代尼茲利客運站

另外,各大客運總站都有廁所,平均收費1。搭夜車前,我會先在廁所刷牙洗臉、上保養品,穿上舒服衣褲準備上車睡覺。
從代尼茲利搭接駁車去棉堡

在土耳其搭乘客運,路線班次都多經濟實惠,還可以接受空少不定時餵食,強烈建議大家踴躍嘗試 XD
布爾薩客運站,可以買到超好吃的糖漬栗子

延伸閱讀:土耳其 ✈ 前傳 Turkey & Georgia 2007土耳其 ✈ 伊斯坦堡十大美味甜點 Ten delicious desserts in Istanbul

2 則留言:

  1. 車少都型男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一定是土耳其觀光策略之一:推出型男車少,造福女性旅客 X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