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冰島 ✈ 第一次看海鸚就上手 Puffin spotting

旅行時間:2016.05.03 – 2016.05.27
旅行地點:冰島西人島(Vestmannaeyjar

初抵冰島,很難不注意到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海鸚紀念品,模樣可愛、黑白毛色、大大的橘紅色鳥喙、身材短小精幹,有時被玩笑稱為「北方的企鵝」,是造訪冰島不可錯過的野生動物之一。
懸崖邊的海鸚派對

海鸚依品種不同,分布在不同區域:花魁鳥(Tufted puffin)跟角海鸚(Horned puffin)主要常見於北太平洋;北極海鸚(Atlantic puffins)則分布在北大西洋。
繁殖期間會變橘紅色的鳥喙

冰島,是全世界最大的北極海鸚棲息地,數量高達一千萬隻(遠遠超過冰島總人口數32萬人 XD)其中以西人島的海鸚數量最多,2009年據科學家統計,島上約有一百多萬個巢穴、四百萬隻海鸚。
孤獨一隻鳥

之後環島時一路跟其他旅人交換資訊,南部海岸Dyrhόlaey、北部離島Grímsey、西峽灣區Látrabjarg,都有機會看到海鸚蹤影。如果沒空來西人島,可以參考以上賞鳥地點,別太早放棄希望啊。
今日我最美

我跟傻豬T誤打誤撞來到西人島,才知道每年五月到八月中,海鸚會成群飛抵島上懸崖,在此產下小海鸚(Puffling)當然這段時間也就是西人島旅遊旺季,我們青年旅館早就一床難求,大家如有計畫前來賞鳥,建議提早預定住宿。
健行五公里去找海鸚,右方那半島就是Storhofdi

西人島的賞鳥地點有好幾處,可以參考這個賞鳥地圖:Visit Westman Islands - Bird watching in Vestmannaeyjar Iceland,不過根據我們數次賞鳥經驗,加上房客回報,強烈建議大家直奔最南邊的Stόrhöfði半島,滿山滿谷的海鸚會讓你看到直呼過癮。
綠色海鸚小屋(沒錯,要走到那裡去)

Stόrhöfði是當地居民推薦的賞鳥地點,距離市區約五公里,如果天候允許,可沿西海岸一路走下去,景色特好,可一口氣看到許多西人島的島嶼;如果沒時間、沒體力、沒租車,別擔心,只要站在對的方向比出大拇指,在西人島搭便車實在太簡單了,感謝樂於助人的島上居民。
海鸚小屋內部

Stόrhöfði有間綠色的海鸚小屋(Puffin view point shelter)小屋內簡單陳列了一些海鸚介紹,幾個可以打開的小窗戶,讓大家得以近距離觀賞海鸚。
可以爬過去的木頭階梯

西人島的海鸚怕人,每次只要稍微靠近,海鸚就會立刻飛走,這大概是因為島上一直有捕食海鸚的傳統,幾年前英國大廚Gordon Ramsay還特地來西人島:Youtube – Gordon Ramsay – Puffin Bird Hunt in Iceland – Part 1Youtube – Gordon Ramsay – Puffin Bird Hunt in Iceland – Part 2,老實說節目把西人島拍得滿漂亮,但因Gordon Ramsay捕抓、料理、生吞海鸚心臟,受到許多觀眾投訴。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現今在西人島已經很難找到海鸚料理,因為海鸚數量逐年減少,冰島政府已禁止隨意捕抓海鸚(每年只開放五天的樣子?有執照才能抓,還有數量限制)我們問很多當地居民,他們都說早就不吃海鸚了,只有觀光客才吃。
懸崖峭壁邊,滿山滿谷的海鸚

除了海鸚小屋,Stόrhöfði還有幾處架設了簡單的木頭階梯,第一次是當地居民帶我們爬過去找海鸚,不過要注意,為覓食方便,海鸚的巢穴都築構在海岸的懸崖峭壁邊,冰島政府為了不破壞生態環境,在這種地方通常沒有放置任何安全防護設施。
老是爬到懸崖邊拍鳥,請小心強風

西人島是整個冰島風最大的地方,而Stόrhöfði又是西人島風最強之所在,這裡據說一年只有四天平靜無風(我們超級幸運遇上一天)風速最高可達每小時100km,不能開玩笑,有時我們是「五體投地」匍匐在懸崖邊拍鳥,出發賞鳥請注意保暖、小心強風。
懸崖邊真是近可攻、退可守,我們稍稍一靠近,海鸚就往海裡飛

海鸚是一夫一妻制(不知為何每次看到動物是一夫一妻制,我都覺得有點感動,在動物的世界大概沒有出軌這檔事吧?)公的北極海鸚負責築巢,海鸚會每年回到同樣的巢穴;母的海鸚負責生蛋,小海鸚出生後,父母海鸚共同餵養。繁殖期間(Breeding season)海鸚的鳥喙顏色會變得非常鮮豔,繁殖過後,鳥喙顏色變淡,就連臉上的白色毛髮都會變得灰灰的。
一個個凸起的小丘,都是海鸚巢穴

Stόrhöfði山坡上,能看到千千萬萬個海鸚巢穴,當地居民特別提醒我們,行走時得特別小心,別被一個個小洞絆倒了,畢竟如果摔下去,那可是萬丈深淵。
海鸚巢穴,小心別被絆倒

選對季節來西人島,還得知道賞鳥時間,否則也會敗興而歸。
太早來,海鸚都飄在海上

我們認為尋覓海鸚最好的時間,是從晚上七點到九點(當然這不是絕對,因當天氣候也會有所影響)太早來的話,海鸚都飄在海上,只看得到一堆小黑點;晚上七八點海鸚開始歸巢,那就真的整片山頭都是鳥。
飛行姿勢滑稽,海鸚的翅膀每分鐘可拍動多達400次

每年八月初到八月中,西人島還有項特別的活動:拯救小海鸚,因為這段期間小海鸚離巢,卻被閃爍的燈光吸引來到市區,迷路了無法離開冰島,這時當地的小孩就會拿著紙箱,帶小海鸚到海岸放生。
一次可抓很多小魚的捕魚高手

如果真的沒看到半隻海鸚?沒關係,赫馬島的Saeheimar水族館裡就養了一隻,名字叫Tόti,在水族館裡不只可以看,還可以抱海鸚,心動了吧?

7 則留言:

  1. 海鸚好可愛喔~~~胖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北極海鸚是所有海鸚裡面最可愛的!(絕對不是因為我們島上有幾百萬隻 XD)
      那個花魁鳥長得超嚇人欸... 如果是花魁鳥我應該不會去拍那麼多次(果然不是賞鳥咖)

      刪除
  2. 請問九月初(大約9/10左右)在西人島還能看到Puffin?

    回覆刪除
  3. 請問六月一號(星期五)二號(星期六)可能去西人島,但因為某個行程,可能要到蠻接近才能確定,請問要多久前定青年旅館,才不會定不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ii Annie

      訂房狀況很難說耶,因為冰島行程大家都超早就規劃好了,
      很多客人大半年前就訂房付清囉~

      六月初西人島還不算超級旺季,房間應該不至於全部賣光
      (除非剛好遇到團體訂房,把整間青年旅館全包了)
      建議你日期確定的話,盡快訂住宿,因為西人島上住宿選擇不多耶,祝好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