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緬甸 ✈ 茵萊湖的獨腳漁夫 Inle Lake fishermen

旅行時間:2015.02.09 – 2015.02.11
旅行地點:緬甸茵萊湖(Inle Lake

如果說去緬甸是為了蒲甘的日出日落,那造訪茵萊湖就是為了一睹獨腳漁夫。

清晨六點半,訂船的Shwe Inn Thar Boat & Car Rental依約派人來旅館接我們,走去運河搭船時,路上巧遇和尚們托缽化緣,這在東南亞一帶似乎常見,但我們是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新鮮。
一早搭船,寒風刺骨(圖為戲精傻豬T)

茵萊湖是緬甸第二大湖,因湖上漁夫獨特的單腳划船而成著名觀光景點。遊歷茵萊湖最好的方法,就是包船順流而下,出發前我們告訴船夫想去的幾個景點,船夫不太能用英文溝通,但看起來可親,他細心準備了毯子,因在湖上乘風破浪,清晨低溫,那風吹來如果穿不夠暖,可凍得刺骨得難受。
左圖:當地人船;右圖:觀光客船

從娘水的運河碼頭出發,可直接通達茵萊湖,然船剛駛進茵萊湖,就發現獨腳漁夫的蹤跡!樂得我們趕快拿出相機,只是
獨腳漁夫出現了!啊不過...

看了一下,怎麼好像有點職業倦怠?XD
好啦,擺兩下讓你們瞧瞧

拍了幾張,發現原來都是職業麻豆,專門擺姿勢給遊客拍照賺小費的我們的船夫沒開近,所以沒跟我們索取小費,但我有些失望,因為期待以久的獨腳船夫,現在變成了一種表演,感覺太商業化了
原來都是專業麻豆

茵萊湖的獨腳船夫,大多是當地茵達人(Intha)他們生長在湖邊,逐水草而居,一個個水上高腳屋慢慢形成湖岸大大小小的村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今日遊湖,除了尋獨腳船夫外,也會拜訪幾個特色村落,看湖濱人家的生活日常,因為照片太多,下篇分享。
採集海藻

看完表演性質的獨腳船夫後,我們發現很多當地居民在湖上撈海藻,大概也算是茵萊湖特色之一。
滿載

湖濱居民收集海藻,混合從湖底撈起的泥漿,慢慢鋪成一塊一塊水上田地,之後就成了漂浮的水上農園,農園用來種菜,也可進行買賣
出現了!貨真價實的!

因為拍居民撈海藻,意外發現真正在幹活的獨腳漁夫!相傳茵萊湖的漁夫們,為了可一邊捕魚一邊划船,發展出這獨樹一格的划法:單腳站在一葉扁舟上,另一隻腳勾住長槳在水裡划動,如此一來不只前進,還能控制方向,兩隻手便用來灑網收網。
傻豬T也嘗試一下(啊不過兩個大男人抱一起,連我都有點害羞 XD)

回程路上,又見奮力表演的獨腳漁夫,我們問船夫會不會也來兩下?他靦腆笑著,單腳勾著長槳劃了幾圈,還問傻豬T要不要試試?XD 雖然英國也是海島國家,我們畢竟不是水上人家,不能靠這招混口飯吃啦~
今天演出真辛苦,收工回家囉~

延伸閱讀:緬甸 茵萊湖一日 Inle Lake緬甸 ✈ 茵萊湖娘水市集 Nyaung Shwe market緬甸 ✈ 娘水小記 Nyaung Shw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