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緬甸 ✈ 防曬聖品檀娜卡 Thanaka

旅行時間:2015.02.03 – 2015.02.14
旅行地點:緬甸全境

幾年前有位好友走訪緬甸,給我帶了一條檀娜卡,說是緬甸傳統化妝品,沾水磨成粉膏後,擦在臉上可消暑防曬。當時不知這是何物,雖覺新奇,卻一直沒動手實驗,直到這次來了緬甸
檀娜卡這麼美~

走在緬甸,第一印象除了人人都穿籠基,有些婦女臉上塗兩坨淡黃色不明物體也很吸睛,後來才知那就是好友給的檀娜卡,多年後在緬甸依舊普遍,唯舊首都仰光的確比較少見,大概受到現代西方的化妝品影響,大城市的女孩逐漸捨棄這種舊時代的產物,如有興趣可以閱讀:Bios – 當傳統「化妝品」遇上流行彩妝
茵萊湖娘水市集的大嬸

檀娜卡(Thanaka)又譯特納卡,也有人稱之樹皮粉,顧名思義是使用一種樹木的樹皮,加水在石頭上研磨成粉膏狀,磨好以後塗在臉上身上,涼爽得頗有鎮靜皮膚的效果,有時會看到小孩被塗得滿頭滿臉,非常可愛 XD
仰光餵鳥的小女孩

我們在蒲甘、茵萊湖常看到已經切成一段一段的檀娜卡木塊,依尺寸標上價錢販賣。
檀娜卡木塊

嫌木塊太大不好攜帶,市集裡有另一種選擇,我說這是迷你簡易版。
迷你簡易版

迷你簡易版的檀娜卡,是已經把樹皮磨成粉,再押成一塊一塊販賣,我們在蒲甘的娘烏市集裡買了一組,檀娜卡、石磨跟檀娜卡木梳一共1500K。回到仰光我們決定把握時間實驗看看,不然一離開緬甸恐怕就沒機會了 XD
實驗看看

一早出門前,立刻來磨檀娜卡,磨這其實不吃力,只是抹在臉上似乎不怎麼顯色?而且第一次嘗試,好難把粉膏抹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之前我看路上那些女生,每個都能把檀娜卡抹得或圓或方、甚至畫幾條線裝飾,以為簡單,沒想到動手做才知道需要技巧啊。
有事傻豬服其勞

最後在仰光下榻的Royal Star Guest House,阿嬤阿姨都很親切,我們抹好一出房門,立刻被發現籠基、大象民俗風上衣、還有臉上淡得幾乎看不見的檀娜卡。阿嬤檢查我的籠基,稱讚怎麼穿得那麼標準;阿姨立刻上樓拿檀娜卡粉霜,說幫我們好好補擦這事果然還是要交給專業的,阿姨兩三下就抹好圓圓兩坨,還超顯色,一整天走在路上超多人跟傻豬T比讚的。至於我嘛就先跳過,因為那兩坨一直讓我想到古早殭屍片裡的… :P
現代版檀娜卡,粉膏、粉條、粉底液

延伸閱讀:緬甸 ✈ 翁山市場買籠基 Longy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