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古巴 ✈ 賣餅乾的黑人大哥 Guaimaro

旅行時間:2015.05.28
旅行地點:古巴千里達(Trinidad古巴聖地亞哥(Santiago de Cuba


離開千里達後,我跟傻豬T一路轉搭Camion南下古巴第二大城聖地亞哥(Santiago de Cuba)路途之遙遠這根本是耐力賽來著早上八點啟程,十點抵達Sancti Spiritus,中午左右抵達Ciego de Ávila,不停歇轉車去Camaguey,再到Guáimaro已經是傍晚六點半
千里達-聖地亞哥Camion路線圖

Guáimaro看來是個極小的站,小到不可能有亞洲人出現的樣子,我們雖已疲憊不堪,神情倒是泰若自然,背著行李走了一圈,大家看到我們都很驚訝,Chino Chino地一直喊,但似沒有惡意,也就不加理會(西語系國家的人看到亞洲臉就有強迫症要喊Chino,我們已經習慣了

無處可去,只能原地枯等,一位捧著塑膠籃、籃子裡裝滿餅乾的大嬸問我們去哪?我們說去聖地亞哥,一旁的黑人大哥插話說:「有Guagua可以搭,直達,一人只要CUP50價錢合理,不像那個Viazul太貴了啦。」這番話簡直是背包客的知音。

黑人大哥高高壯壯,斜背一個灰色布包,他有一台手推攤車,攤車上賣餅乾零嘴,然Guáimaro這沒啥人潮,生意自然乏人問津。我們有一搭沒一搭閒聊,突然有台Astro出現,黑人大哥跟大嬸連忙把我們推塞過去,可惜司機要看證件,不讓我們上車隨後黑人大哥又在馬路中央硬擋了台Viazul,我們衝上去問票價多少,CUC11超出預算,只好下車大嬸來問怎麼沒搭?我說沒有那麼多錢,黑人大哥安慰我們:「沒關係啦,一定會有其它Guagua來的!」

天色漸暗,今晚真的能抵達聖地亞哥嗎?
黑人大哥跟他的手推攤車

撇開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感,站在Guáimaro這個小站其實很有意思,也許因為太過無聊,我開始觀察周遭這些人,進而才發現這些人多是小販,每有巴士經過,一群人就頭頂著塑膠籃飛奔而去,在車窗旁扯開嗓子叫賣:餅乾餅乾!花生花生!冰水冰水!大嬸也是其中一個。

雖然車上乘客買得不多,大家還是每次都跑,而且跑得賣力,就像運動會百米競賽那樣地全力衝刺。怎麼說呢只要有跑、努力兜售,就有機會多賣一包餅乾、花生,多點收入,就能早點收攤回家。

巴士走後,大家隨即作鳥獸散,或休息或聊天,直到下一台車經過,然後又是衝刺跟叫賣的一個循環以前,我們總是安坐車上,每次靠站就等小販上車兜售,只要掏錢就能滿足口慾跟好奇心;下了車,從旁觀者的角度,看見小販狂奔叫賣的生活日常,反倒有一些黑色幽默。

黑人大哥跟大嬸沒向我們推銷任何東西,只是很熱心地幫我們注意有沒有去聖地亞哥的直達車。又過一會,有台車去Las Tunas,我們剛被Astro拒絕上車所以有些畏懼,但為了今晚能抵達聖地亞哥,還是背著行李跟一群捧著塑膠籃的小販擠過去,這時黑人大哥跑過來說:「你們不是要去聖地亞哥嗎?這台是去Las Tunas耶!」噢對,我們想說先去Las Tunas再轉聖地亞哥這句話還來不及說,黑人大哥把我們從小販中拉出來:「對街就有一台去聖地亞哥的車啊!快去!」

咦?什麼時候出現的?XD

回頭一看,另一位大哥在馬路中央幫我們把Guagua擋住,我們連忙又跑過去,大哥們把我們硬塞上去,著實一陣混亂。坐定以後,往窗外看,黑人大哥已經回到他的手推攤車,大嬸也在附近,我趕緊把窗簾拉開,跟他們用力揮著手,他們笑開,高高揮手揮了好久,直到Guagua駛開

那一刻,我鼻酸,有種想要大哭的衝動,想著這些生活如此辛苦的人,是如此不求回報地幫著我們接著,車掌來收票錢,立刻就被搶劫了也真是一點都不意外,這就是古巴啊車票一人CUP50,車掌硬收CUC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