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古巴 ✈ 車站那個無聊男子 Guantanamo

旅行時間:2015.05.31
旅行地點:古巴聖地亞哥(Santiago de Cuba古巴巴拉科阿(Baracoa

離開聖地亞哥,我跟傻豬T出發前往此行最後一站:古巴最東邊的巴拉科阿。去巴拉科阿不遠,路程只約略250公里,大家都說搭Camion去只要五小時,我們便好整以暇中午才從CASA出發。
聖地亞哥-巴拉科阿Camion路線圖

背著行李走兩公里到Terminal de Omnibus de Calle 4,一路上下坡真的累人,聖地亞哥到Guantánamo一人CUP20,車程兩個半小時,本以為一切順利,沒想到錯過一台去La FormadoraCamion,接著苦等一兩個小時都沒有車,聽說禮拜天車次很少。

我們到處走來走去、問來問去,還有Camion司機帶我們去櫃台買票(也沒用,Astro的票不賣給我們)實在無車可搭,就連Viazul當天也沒車了,滂沱大雨,兩人不知何去何從最後只好接受計程車司機的提議:搭車到六公里外的轉乘站(La punta de salidaPunta de transporcion之類的地方)去等車,一人CUC3
Guantanamo客運站

司機想賺這個錢,我了解,但也是話術一堆,說什麼轉乘站車次很多,結果還是只有傍晚六點那班Astro這我們早就知道了,買不到票有啥屁用 XD)我跟傻豬T正討論該怎麼辦,一個怪怪的男生突然大喊:「去巴拉科阿!這台車!」以下稱他為癡漢,我有點遲疑,還問計程車司機:「怎麼又突然有車?」司機聳聳肩,一副「就是有車啊~」的樣子,我們連忙拿行李下車(會講西文有啥屁用?還不是被騙了 XD

下車後繞一圈,發現根本是場騙局,沒車、沒車、沒車!癡漢倒很殷勤,從口袋掏出一塊破布幫我們擦乾椅子,請我們坐,說有車的話一定叫我們。癡漢看起來怪怪的,說不上來,我有一些警戒,緊緊挨著傻豬T坐了下來,癡漢一直徘徊,說我太漂亮了,他很喜歡,問我們是不是兄妹?為了自保,連忙否認,說是夫妻,接著就避免再交談。

這轉乘站很小,我們無處可去,除了癡漢,隨即又多了幾個中年男子跟我們攀談。中年男子們看起來衣衫襤褸,不像是準備搭車的樣子,閒在一旁聊天打屁,不時笑癡漢腦筋不正常,總之感覺遊手好閒,不知為何他們一直在轉乘站周圍遊蕩?

觀察一會,我跟傻豬T偷偷討論:他們到底在這幹什麼啊?在車站工作嗎?又不太像然而每次有車經過,他們便扯開喉嚨大喊目的地,有時還協助乘客上下車,其中最賣力的,就稱他為無聊男子,為什麼呢?因為他看起來無所事事,一有女生走過面前,他總立刻大聲調戲,有的女生叫他閉嘴,有的假裝沒有聽見快步離開。無論女生怎麼回應,他都大笑以對,直到下個女生經過,他還是會guapa guapa大叫,引得大家大笑。

感覺像是一場鬧劇,我跟傻豬T坐在Guantánamo的轉乘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身邊盡是些奇怪的中年男子在台灣大概沒聽過Guantánamo,在國際間可是赫赫有名,因為附近的關塔那摩灣(Bahía de Guantánamo /Guantanamo Bay)是美國海軍的基地,專門拘留美軍捕獲的恐怖份子跟戰俘,因而受到關注。
關塔那摩灣位置示意圖

兩三個小時後,時近傍晚,無聊男子突然拎著背包,說自己要回家了明天見(所以真的是在車站工作?XD)傳說中那班Astro也終於遠遠從地平線駛來,我們彷彿看見了獲救的曙光,正準備背起行李迎上去,說時遲那時快,不知從哪裡湧出超多當地人,怕沒位置,我只好努力擠上車,車掌見了我便直接揮手讓我下去,因為便宜爆表的Astro只有古巴人能搭

等所有人都上車,我跟傻豬T去拜託車掌,說今天真的沒車,連Viazul都跑走了,如果沒搭上車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無聊男子大概看我們搭不上車,又跑回來幫我們哀求車掌賣票,車掌問他說:這兩個人是你朋友嗎?你憑什麼幫他們求情?

當下我只覺得無地自容,搭不搭得上車已是其次,無聊男子連哀求車掌都那麼賣力,稍早我卻因他的穿著打扮、工作地點而覺得自己比較高尚?我看著他,說不出話,他的行為這麼無私,先前甚至說了:「我真的只希望你們今晚能夠抵達巴拉科阿~」
Astro抵達前,傻豬T特地跑去拍這張照片,有點逃脫成功的意味?

車站這些中年男子,大概就是小時候父母告誡說:「要用功讀書,不讀書的話,長大會跟他們一樣沒出息」所以我們努力念書,努力出人頭地,念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學制、拿了一個又一個更高的學歷,到頭來又怎麼樣呢?我們因此變得更知足快樂嗎?或者只是更忙碌、更冷漠?

車掌拗不過無聊男子,只好說要看護照,一般來說我跟傻豬T應該是面面相覷,因為我們沒有古巴護照啊!但傻豬T當時不知哪來的憨膽,從隨身暗袋裡撈出兩本護照,車掌看了居然就讓我們上車,劇情至此急轉直下,我們甚至沒有機會轉頭謝謝無聊男子,車就已開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