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古巴 ✈ 住宿分享總清單 ↑

旅行時間:2015.05.22 – 2015.06.05
旅行地點:古巴全境

通常這篇都是放在連載最後,但在古巴沒有網路,無法線上訂房也沒評價可以參考,我們這趟匆忙出門,幾乎沒時間找資料,多虧這篇背包客棧-古巴-【行程】15’古巴30天住行記錄,13.23 / 天,以及背包客棧-古巴-【其他】2015年4月/5月最新古巴資訊分享,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故先把住宿心得彙整跟大家分享。

然誠如背包客棧樓主所言,與CASA間的往來喜惡,都因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而有不同的結果,請勿過份執著與勉強(也請不認識的背包客,不要跟CASA主人說是我朋友啊 XD)清單依旅行的城市順序排列,住宿經驗、價格、照片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歡迎留言,祝大家都享受在古巴的旅行。
古巴兩週路線圖

此行古巴兩週,我們都住民宿Casa particular /Private house,簡稱CASA,其實就是個B&B的概念,1997年古巴政府開放人民將自家空房出租給遊客,收取租金以增加收入,因當時飯店、露營地、汽車旅館等其它住宿都是政府國營,Casa particular特指這種私人經營的住宿(每個月要付錢給政府,才能持有合法民宿的執照,另每個月賺的租金還要被政府抽成,所以有的CASA淡季不營業

HABANA

CASA名稱:Marta y Denis
CASA
地址:Salud #262, apto.1b, e/ Lealtad y Escobar, Centro Habana
CASA
電話:862 9395
CASA
電郵:martasenaida@nauta.cu
延伸閱讀:古巴 ✈ 哈瓦那的模樣 Havana

訂房時在電郵裡問怎麼抵達CASADenis回信告訴我們搭計程車CUC25後來才在背包客棧看到棧友分享:機場外有公車到市區,單程公車票CUP1,但要走三公里路)我們背著行李,硬走出停車場,站在大馬路上攔車,喊到一台CUC18
雙人房

Marta y Denis位於哈瓦那中區(Centro Habana /Havana Central)走到哈瓦那舊城(Habana Vieja)約七分鐘,雙人房不含衛浴一晚CUC15,房間弄得滿乾淨漂亮,浴室水壓有點小,兩人很熱情健談,請我們喝芒果汁,又教我們怎麼辨別CUCCUP,也聊了哈瓦那的景點,客廳有很多旅遊書可以借閱。
客廳

總之第一印象不錯,不過在商言商,後來問他們推薦晚餐,這是此行第一個地雷我猜想他們經濟狀況也許不錯,Marta一直說別吃古巴太便宜的食物(La comida barata, la comida mala /Cheap food, bad food 介紹四條街外的Asahi餐廳,說份量多大多大,兩人合吃一盤就飽了。我跟傻豬T初來乍到,又有二月在緬甸腹瀉大病的陰影,傻傻地就去了店裡沒有當地人只有外國凱子觀光客,翻開菜單至少都CUC10 – 15起跳,我們雖還不熟悉物價,也知道這太貴了,點了一份魚的主餐加一杯飲料CUC16.8,重點是吃不飽啊,餓著肚子回CASA睡覺。
請我們抽雪茄

隔天逛完哈瓦那舊城,一回CASA他們就有點太積極幫忙規劃行程:Habana→Viñales→Playa Larga→Cienfuego→Trinidad→Matanza→Habana,所到之處都有他們朋友經營的CASA,一站接一站,這是古巴住宿的特性,CASACASA間的網絡我能了解(我想去聖地亞哥跟巴拉科阿,他們極力勸阻 XD

除了規劃行程,也很努力推銷早餐,不過一人CUC5實在太貴(訪客留言說可殺到一人CUC2.5,但我們不好意思殺這整趟旅行我們都不好意思殺價,多付了很多錢)他們知道我們第二站去雲尼斯山谷(Viñales)後,一直推銷我們搭朋友的計程車去,說Camion太危險、Viazul車站太遠,計程車是到府接送,一人CUC15

因為一直推銷實在太有壓力,加上我們心意已決要搭Camion去,一直拒絕也很尷尬,所以請他們幫忙訂雲尼斯山谷的CASA,殊不知這是第二個地雷下述

VIÑALES

CASA名稱:Villa Yuneisys y Alejandro
CASA
地址:Calle Sergio Dopico (Norte), #5-A, Viñales, Pinar del Río, CUBA
CASA
電話:(48) 695161
CASA
電郵:yuneisis.rodriguez@nauta.cu
延伸閱讀:古巴 ✈ 雲尼斯山谷 Vinales

因聽聞雲尼斯山谷只有兩條街,心想Marta y Denis介紹的CASA應該不會太差,搭Táxi coletivo到的時候,Yuneisys已在門口等我們,下車打招呼,本想跟著進CASA,沒想到Yuneisys牽著腳踏車讓我們跟著她走
CASA位置示意圖

原來下車的地方,是她姐姐經營的CASA,她的CASA不在主要道路上,而是要拐進鄉村小路、往前走一小段才找得到,我越走越不安心,卻又礙於這是Marta y Denis介紹的CASA,不好意思直接表明我們想另找住宿。
房間跟衛浴

除了地點很不理想,房間不錯、熱水澡好、也有冷氣電扇,雙人房含衛浴一晚CUC15,夜裡很靜,聽得到很多動物的聲音,很有「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感覺 XD

晚餐一人CUC6,她很努力推銷,但只有雞肉跟豬肉可選,我一心想吃CUC8的龍蝦所以拒絕,她很失望,我們只好答應要吃早餐。早餐一人CUC3這倒是此行公訂價,後來其它CASA也是這個價錢)一人給一顆蛋、奶油、咖啡、芒果汁、棍子麵包、蜂蜜、芭樂果醬超好吃、四五種水果。
早餐

Yuneisys是單親媽媽,家裡還有她爸媽、兒子Alejandro跟兒子女友。隔天吃早餐時,Yuneisys問我們有什麼行程?我們說沒打算,去市區繞繞再決定,Yuneisys推薦她兒子當我們導遊,帶我們去山裡走走,一人CUC8。對於這個提議,我非常不確定,因為從頭到尾,Alejandro只跟我們打過一次招呼,完全沒有閒聊,感覺是個話少的人,加上訪客留言本裡,完全沒人提到Alejandro很多人提到Yuneisys爸爸的捲菸秀)最後婉拒。

老實說連續兩間CASA這樣強力推銷,不想傷和氣也不願傷荷包,同時還得用西文溝通真是很難最後一晚,一回CASA Yuneisys就說要打電話幫我們訂CASAMarta告訴Yuneisys他們幫我們規劃的行程:Habana→Viñales→Playa Larga→Cienfuego→Trinidad→Matanza→Habana)我們說不去Playa LargaCienfuego,直接去千里達(TrinidadYuneisys便堅持要打給Marta介紹的千里達CASA… 我們婉拒,說在千里達已有想住的CASAYuneisys說萬一沒空房?萬一比較貴呢?講了好久,雙方有些僵持不下,不管怎麼推辭,她都不想讓我們離開她們的CASA網絡。

最後一早,離去前我很真心跟Yuneisys道謝,可惜擁抱時感覺太疏離,從她表情看來過於冷漠。我知道為什麼,只是旅行時我們不喜歡任人擺佈,也不愛把錢花在同一個地方(試想住宿+晚餐+早餐+導遊,兩人兩晚共要CUC82… 我希望有錢可以大家賺)對Yuneisys來說,我們是不聽話又不多多消費的房客;對我們來說,她想盡辦法各種推銷給了太多壓力。

4 則留言:

  1. ReiMi4.7.15

    我討厭這種民宿耶好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無法(攤手)

      其實我相信,古巴人都很熱心,只是有時候,跟去逛街一樣啊,跟在身後亦步亦趨的店員,即使沒開口推銷,我也會因為一種「非買不可」的壓力而落荒而逃 XD

      說真的這兩家民宿硬體設備都不錯,不適合我們,也許適合其他人~(我們就是太想幹嘛就幹嘛了 XDDDD)

      刪除
  2. 請問買機票進古巴是買到la habana嗎?我試著查國外網站買機票,幾乎沒出現la habana 這個城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喔,買到哈瓦那

      不過La Habana是西班牙文,請查Havana或機場代號HAV
      先祝你一切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