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古巴 ✈ 食事觀察 Cuban food

旅行時間:2015.05.22 – 2015.06.05
旅行地點:古巴全境

長達四週的生日旅行,出發前,去過古巴的朋友都說:古巴很窮,沒有什麼所謂美食,不是個適合吃貨的國家當時我心想,英國跟荷蘭都住過了,還能差到哪?XD
古巴第一餐龍蝦,在雲尼斯山谷的CASA Ariel

事實證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實英國跟荷蘭的食物沒什麼不好啊雖然沒特色、又平淡無味,但至少很健康、安全無虞(這到底是讚美嗎?XD)古巴物資的確很缺乏,食物很貧瘠,環境衛生很堪慮,除非錢很多,每天吃餐廳,那就有享用不盡的龍蝦餐,否則便宜的食物品質很差,要省錢只能吃超便宜披薩、三明治果腹(火腿、漢堡肉的肉質很差,還要對一隻隻蒼蠅視而不見才敢吃下)才兩天就讓我跟傻豬T開始便秘,因為吃不到蔬菜水果,後來只能吃CASA早餐補充營養跟纖維質。

W:我要寫一篇介紹古巴的食物~
T:那應該很短吧
W:
千里達的龍蝦跟蝦餐

如果說古巴有什麼好吃,當然就只有龍蝦啦,肉質跟鮮度雖比不上之前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新鮮漁獲(延伸閱讀:加拿大 ✈ 好價龍蝦吃到飽 PEI lobsters)價格跟口味倒不錯,餐廳平均一份CUC6 – 8,或CUC10包所有配菜。

古巴第一餐龍蝦,在雲尼斯山谷的CASA ArielCUC10一人各吃兩隻龍蝦,加上超多白飯、魚湯、番茄沙拉、黃瓜沙拉、鳳梨、豆泥、芋頭跟炸大蕉,滋味特好,肚子超飽。接著在千里達(Trinidad)也吃龍蝦,就在住的CASA轉角餐廳,肉質鮮嫩、龍蝦用莎莎醬料理也很好吃。
哈瓦那的龍蝦餐廳,超級難找

回哈瓦那,拿著背包客棧上看到的地址,循線又找龍蝦,第一次怎麼找都找不到,兩個吃貨不肯死心,最後一天硬是問了幾個路人,才被我們找到餐廳Asociacion Canaria De Cuba價格確實便宜,因為是在古巴最後一餐,我們抱著梭哈所有預算的心情在點菜 XD

Asociacion Canaria De Cuba非常難找,地址Av. Belgica 258,我們找來找去都看不到258號的門牌,在此告訴大家,如果你找到264號,那餐廳就在附近了!是棟紅色建築,走上二樓,就會看到用餐場所。
前菜

我們點了自由古巴Cuba Libre、魚湯、醬炒蝦跟超多蔬菜、一份龍蝦、一份豬排,這樣總共CUC14.7,可惜龍蝦份量不多,跟之前吃的比起來略遜一籌,但是大推豬排,CP值太高了,我記得一整盤才CUC2 – 3吧!炸得很酥脆,而且豬排裡面還包火腿跟起士,配菜有飯跟沙拉跟芋頭,真的光吃這盤就飽了,覺得很划算。
龍蝦跟豬排

寫完龍蝦,古巴食物似乎就沒梗了,第二順位好吃的是CASA早餐因為古巴很難找到超市買菜,一般CASA廚房也不太開放給房客使用?自己準備早餐有點難度,為求方便又不挨餓,在CASA吃完早餐才出門。
聖地亞哥CASA早餐

CASA早餐菜色大概都差不多,一人平均CUC3,也有可能包在房價(端看個人喊價功力)少不了的麵包、煎蛋、蜂蜜、新鮮果汁、咖啡、水果拼盤,份量通常很足,可以吃一餐抵兩餐。
巴拉科阿CASA早餐

然而現金不足、預算有限,還能吃什麼呢?大家最方便迅速的選項:披薩、披薩、披薩。其實說真的,披薩能難吃到哪裡去?尤其是烤得熱熱剛出爐的,一個才CUP10 – 20巴拉科阿最便宜,一個只CUP7 – 15;雲尼斯山谷最貴,一個要CUC1)如果只為填肚子,大家都會選披薩,但也因此,旅行後期我聞披薩色變,寧願餓肚子,也不想再吃一方面是覺得食物品質差,多吃對身體無益
披薩

除了披薩,路邊小小間的Cafeteria是便宜食物的去處,也賣三明治、薄餅等簡便食物,但我們幾乎沒吃過,因為裝滿三明治的玻璃櫃內,通常也裝滿了蒼蠅… CASA遇到的香港旅人說,在古巴吃東西,你就不要看不要想(不要看準備過程、不要想食物的原料是什麼)吃下去就對了
Cafeteria

有些Cafeteria也賣義大利麵,警告,盡量不要嘗試,因為古巴的義大利麵之難吃,目前暫居全球之冠沒吃過古巴的義大利麵,別告訴我你知道什麼叫難吃。
古巴的義大利麵,讓傻豬T面有難色

古巴的義大利麵,永遠煮得太軟爛,一點嚼勁也沒有,配料如起士、火腿、雞肉等,品質都極差,看不出肉的原貌,醬料更只有一大陀番茄醬不知道幾次,我們吃到無法入口的義大利麵,我空著肚子回家,傻豬T自己硬撐著把麵吃掉,因為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不吃的話,就挨餓吧,古巴很難找到食物,我也不知為何。
巴拉科阿CP值超高的餐廳,唯一一間好吃的義大利麵啊

單純地把義大利麵煮好,原來是件那麼令人感動的事
路邊鐵花窗,歡迎問問看

最後,推薦大家走在古巴街頭,可以找找看有沒有家庭式廚房在販賣食物。我跟傻豬T在哈瓦那,就發現路邊小小的窗口賣玉米粽(Tamal)一個CUP5,熱騰騰地從廚房蒸籠拿出來,還親切地請我們進去屋裡吃,男主人原是職業吉他手,也彈其它樂器,知道傻豬T以前也學音樂,還給我們看好多以前的表演影片,很有意思。
玉米粽

古巴食物分享至此,我已經完全撈不出其它照片,因為在古巴的期間,我們經常處於挨餓的狀態啊

2 則留言:

  1. 太慘了維芙Q_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古巴的期間,大部分都是挨餓的記憶 Orz
      才去兩週,我瘦了三公斤,傻豬T瘦五公斤... 真的是很不得了的記錄,被傻豬T說這是我們目前為止最辛苦的一趟旅行(加上沒有網路可用,很多資訊無法獲得,只能自己摸索 :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