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古巴 ✈ 另一個世界 Mama Luisa & Nancy

旅行時間:2015.05.26 – 2015.05.28
旅行地點:古巴千里達(Trinidad

古巴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我想大家都很好奇它很特別,很多人文風景、很多社會制度、很多當地特色都是獨一無二,可不可愛或值不值得一去是很主觀的個人評價。然大多數的古巴人都很善良純樸,一路上受到了諸多幫助,所以我想寫下,這些撼動我內心的時刻,但願在很久很久以後,記憶裡仍有這些人的身影。
千里達主廣場

Hostal Luisa是我們在千里達的下榻處,LuisaNancy負責打理CASA(延伸閱讀:古巴 ✈ 住宿分享總清單 ↓日裡我們出門散步,夜裡回到CASA聊天,聊的內容非常廣泛,因而得知了許多古巴生活的日常,很有意思。
Luisa跟妹妹Nancy

LuisaNancy熱心好客,抵達當天我們四處尋覓、買不到水,Luisa聽到了就跑出去幫忙買,時間太晚店都關了,她乾脆送我們兩瓶水喝,說古巴熱,定要隨時補充水分。LuisaNancy善良真誠,早餐沒有另外收費,仍然非常用心準備,我總是說:「早餐份量給太多了~」她們總說:「這樣才有力氣去外面走路啊~」最後一早則說:「吃飽一點,才有力氣搭Camion啊~」

兩人雖有歐盟護照,LuisaNancy說她們喜歡古巴,想一輩子住在這裡,認為古巴政府有很多良善的地方,比如教育高度普及、醫療制度完善、物資配給非常便宜等等在我們外地人看來,古巴政府獨裁、人民貧窮又不自由(沒錢的話連本護照都買不起,別說要去哪裡旅行)、空氣汙染、環境髒亂、物資匱乏,大家對於電腦、網絡世界一無所知,有次傻豬T解釋Apple watch最新科技,她們聽得嘖嘖稱奇,有感而發地說,其實她們知道只要離開古巴,外頭的世界就是另一個世界(El otro mundo /The other world)我說古巴之於我們,也是如此,這裡跟我們所知的一切太不同了。

此行造訪古巴,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平心而論,這裡風景沒有特別迷人、這裡資訊獲得不易、這裡衛生條件不佳、這裡食物更是糟到我跟傻豬T狂瘦好幾公斤會想推薦朋友去嗎?也許不會。然而這裡的人非常努力生活、知足惜福,他們沒有太大的野心、沒有無底的欲望,他們慷慨、樂於付出,不只一次LuisaNancy告訴我們:錢不是最重要的東西,也因此她們給的實在太多,這一切都無法用金錢衡量。

離開古巴、結束這趟旅行,我總玩笑說要寫勸退文連載,然在腦中始終揮散不去,那些不求回報的人們的身影他們存在於,另一個世界,無以名狀,我的感謝。

2 則留言:

  1. 覺得想哭。
    我們的生活看似很進步,物質富裕,但我們的心靈遠不及古巴人的富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堅強喔,因為我們真的很幸福呢 :)

      富不富有,不是單看存款數字
      試著給予,學會付出,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生活簡單快樂很多,一起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