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尼加拉瓜 ✈ 遠征貝里斯 Managua – Belize city

旅行時間:2014.01.04 – 2014.01.08
旅行地點:尼加拉瓜馬拿瓜(Managua貝里斯貝里斯市(Belize city

其實這又是篇拉車日記。

而且繼「一日宏都拉斯跨瓜地馬拉到薩爾瓦多」跟「兩日薩爾瓦多跨宏都拉斯去尼加拉瓜」之後,再創拉車高峰:四日尼加拉瓜經宏都拉斯跟瓜地馬拉去貝里斯在中美洲旅行,完全是金錢跟時間的拉鋸戰,要嘛花幾百美金買機票,不然就認命搭雞巴搭到天荒地老。
馬拿瓜到貝里斯市拉車路線圖

離開奧梅特佩島後,我們在馬拿瓜的青年旅館跟美國友人會合。住在宏都拉斯汕埠市(San Pedro Sula)的安東尼,早就買好Ticabus的回程車票,隔天一早離開馬拿瓜。我跟傻豬T特地搭計程車去Ticabus公車總站,想買票往貝里斯前進,無奈所有的車票完售,最快要再等六天才有位置

沒料到會有這局面,我跟傻豬T再不願意也只能一路搭雞巴北上,這次多了莎拉公主同行。莎拉公主跟我同年,人挺親切,不過從很多角度看,她都是個公主無誤:吃東西很挑嘴(會先等我們的食物上桌,評論後才決定要不要點)、為避免使用骯髒公廁,拉車時可一整天不吃不喝(這毅力很驚人,我們簡直是豬 XD)、全程使用礦泉水洗手洗臉(雖然我們也不相信中美洲的水質但礦泉水要錢

從馬拿瓜經Chinandega到宏尼邊界Guasaule,出境尼加拉瓜不確定是不是海關索賄一人美金$2,莎拉公主拒付,說是原則問題,傻豬T幫忙詢問這是什麼費用?哪來公文說要付費?海關人員態度很差,把護照丟了出來就離開座位,現場沒人要理我們-看誰有時間耗。

老實說我也氣,一國之邊境竟如此腐敗,這國家大概也沒啥希望。總之付了錢,但也耽誤了時間,錯過最後一班去德古斯加巴(Tegucigalpa)的公車,只得在Guasaule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過夜。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晚餐隨便吃了炸雞薯條果腹,莎拉公主一整天都沒吃,看來很緊張的樣子,我只好一直用I’ve experienced worse安慰她:這不是最糟的啦!
左圖:雞巴卸貨~
右圖:在宏尼邊境Guasaule的落難晚餐 

隔天一早搭四點半的車去德古斯加巴,轉到汕埠市後在公車總站跟莎拉公主告別,我跟傻豬T繼續搭車往加勒比海沿岸的科爾特斯港(Puerto Cortés)在車上認識接下來的新旅伴:德奧情侶CIsa J

由於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說瓜地馬拉的巴里奧斯港(Puerto Barrios)入夜後不太平靜,新旅伴建議大家當晚在科爾特斯港附近的小鎮Omoa過夜,隔天一早再搭車去邊界。我們把握在宏都拉斯的最後機會,大吃捲餅Baleadas(延伸閱讀:宏都拉斯 ✈ 傳統捲餅營養滿分 Baleadas)再走到海邊看夕陽,早早回房睡了。
加勒比海的夕陽~

夜裡,突如其來狂風暴雨,差點以為是颱風天,樹都被吹倒了,早上五點起床打包,依舊傾盆大雨,四人扛著行李往外走時,青年旅館的老闆從二樓探出頭來:「天氣這麼差,船不會開啦!」我們苦笑,只能前進沒有退路了啊!

Omoa到瓜宏邊界,單程雞巴票L45,車程約一個半小時,辦好出入境後接駁的小巴試圖多收錢:從一人Q50喊到四人Q300直達巴里奧斯港我們問車上乘客,一人才Q15,便說絕對不多付,司機咆哮恐嚇乘客不要跟我們亂說,後來想再次確認,乘客說:「我們不知道,你問司機吧

最後我們一人只付Q15,但司機把我們一路載到市場,不給下車,一下子說可以載我們去港口搭船,一下子又改口:剛剛要載你們直達港口Q300,你們不要,現在只能載到這裡,想去港口,一人再付Q10… 根本預謀。

我們是很怕錯失船班啦,畢竟拉車拉好幾天,體力跟精神都到了極限,不過這種雕蟲小技想騙我苦窮背包客的錢?再多練幾年吧我翻了翻白眼,扛著登山包跳下車,立刻找計程車,不等司機開價,我說:「我們身上真的沒有瓜幣,僅剩的Q20都給你,幫個忙載我們去港口吧~」Isa也來拜託,掏掏口袋加碼Q5成交。

從巴里奧斯港出境瓜地馬拉,一人美金$10超貴,從巴里奧斯港去貝里斯的蓬塔戈爾達(Punta Gorda單程船票美金$30簡直燒錢。船票這麼貴,大家都以為搭大船吧?中美洲才不讓你稱心如意。
患難與共的新旅伴們... 台英德奧瑞法加

狂風暴雨,一路顛簸,小船不斷在海面上飛起跳躍,好像雲霄飛車,只是每每重重落下,真把背跟脊椎給撞傷了,後來痛了一週。明明就是跨國渡船還付高額船票,搞得好像我們偷渡出海,全身濕透,還披了臭垃圾袋在身上真夠狼狽。
硬是來張自拍 XD

抵達蓬塔戈爾達後,巴士剛走,一行人爽爽地慶祝重生大吃一頓,下午搭車往惡名昭彰的貝里斯市,六七個小時讓大家又累又餓,夜裡沒船去外島,只好先過夜。明天,總算可以抵達Caye Caulker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