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貝里斯 ✈ 重返瓜地馬拉 Terrible experience Belize city – Guatemala city

純屬個人經歷感想,帶情緒性字眼/慎入

旅行時間:2014.01.10 – 2014.01.12
旅行地點:貝里斯考克島(Caye Caulker瓜地馬拉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

一早起床打包,發現大家神色都很愉悅,原來消失好幾天的太陽終於再度露臉,可惜我跟傻豬T這趟中美洲行已經到了尾聲,今天拉車一路回瓜地馬拉市,再待一天就搭飛機返回荷蘭。
離開Caye Caulker這天,天氣大好

經過這幾天的患難與共,我們跟德奧情侶CIsa培養出非常契合的深厚情感,四人把握時間,扛著大包小包一起再吃炸傑克當早餐。道別的時間到,大家果然離情依依,感謝彼此這幾天的支持陪伴,幸好歐洲無國界啊,相信很快會再見面。
左圖:面向平靜蔚藍的大海靜坐

今天的拉車路線我們打的如意算盤:八點到碼頭Caye Caulker Water Taxi Office現場購票(昨天已來詢問過,現場購票就好了,要提早買也可以,反正位置隨便坐)八點半的船從Caye Caulker回貝里斯市,抵達後在碼頭的Express bus service櫃台買客運票去瓜地馬拉的Flores-賣票的小姐說司機會讓我們在El Remate下車,從El Remate我們可以找車去馬雅遺跡蒂卡爾(Tikal
貝里斯市碼頭的Express bus service

這趟充滿災難的拉車之旅,就此拉開了序幕Express bus service買票的時候,賣票的小姐建議我們,下午六點參觀完蒂卡爾後,當晚直接去Santa Elena公車站搭十點的車去瓜地馬拉市,隔天早上六點半抵達,再隔天早上我們七點班機飛回荷蘭。不過Santa Elena公車站的售票窗口五點關,所以等我們趕到那邊,也沒辦法買到票意思是我們一定要現在跟她買(這當然是騙人的

我跟傻豬T討論後決定在這把票處理好,就當賣票小姐手忙腳亂刷卡刷錯金額又搞半天之際,其他人已紛紛搭上往Flores的中型巴士(賣票小姐不久前說:我們的可是舒服的大車,不是什麼便宜的雞巴Chicken bus-結果根本只是中型巴士而已,跟我們以前搭過的沒啥兩樣,頂多狀態好一點點

當我們準備上車時,車上只剩最後一個座位,我一屁股坐下,傻豬T跟另一個加拿大男生沒得坐-Express bus service的票超賣。兩個男生只好擠在車門那邊的小空間,這時發車時間已延誤了兩個小時,我跟傻豬T憂心忡忡:看不到蒂卡爾事小,沒搭上這車去Flores事大-因為賣票小姐說每天只有晚上九點跟晚上十點有車從Santa Elena公車站去瓜地馬拉市(這當然不是真的)如果我們現在下車,等下班車直達Santa Elena,以這裡的效率,有可能趕不上今晚十點的車去瓜地馬拉市,就得改搭明晚九點的車,那我們肯定趕不上後天早上的飛機回荷蘭。

於是我跟傻豬T說,我們絕對不下車,這時一旁的警察來了,警察說所有的人都要坐著,也就是有兩個人必須下車,不然就不准發車大家面面相覷,沒人肯動,拖了一會賣票小姐來了。賣票小姐不知怎麼跟警察跟司機溝通,警察又來車子這說:「我們需要兩個人志願搭下一班車,座位讓給這兩個人(指著我跟傻豬T)因為他們需要趕下一班接駁(Because they have a connection to catch)」

剛剛聊過天的英國情侶人很好,舉手下車讓座給我們。不久後司機來收票,看到我們票上寫的:El Remate,整個抓狂大吼:「你們的票上寫El Remate,你們根本沒有接駁要趕,你們說謊!剛剛那對情侶不該下車,這不公平!(Your tickets say El Remate, you don’t have a bloody connection to catch! You lied! And the couple shouldn’t have gotten off the bus! That’s not fair!)」我們試圖解釋,還把今晚去瓜地馬拉市的車票拿出來證明,但沒人聽,車上一些人不明就裡甚至說:好不公平,剛剛那對情侶不該下車~(我不知道賣票小姐到底怎麼說的,但總之他們的溝通出了問題,導致司機跟警察以為我們要趕飛機Connection flight,但其實我們要趕的是客運Connection bus)倒楣的是,我跟傻豬T什麼事都沒做,莫名奇妙變成眾矢之的,大家覺得我們說謊,一路上沒人跟我們說話(後來發現,原來車上有一團十五人的旅行團自以為包車

由於九點半的車,拖到十一點多才出發,在貝瓜邊界時,傻豬T去問司機:還要多久會到El Remate?司機只回:兩小時到Flores所以他根本沒打算停El Remate讓我們下車

等大家都辦好出入境後,重新排隊上車,因為剛剛坐的位置很爛(在走道上,另外拉出來的那種椅子,根本沒有椅墊、靠背可言,讓我的腰背非常痛)我們想趕快上車坐舒服椅子,司機看到居然指著我們大吼:「你們兩個,下車,你們應該最後上車(You two, get off, you should board the last!)」旅行團的那些既得利益者,完全沒幫忙,還幫腔:要照剛剛的位置坐,你們不能亂坐~(真的很想罵髒話,大家都付了車錢,憑什麼這些人自以為包車?-但我們還是很卒仔地下車了

後來,司機當然沒有停在El Remate我看到El Remate那個交叉口,超想打開車門跳車)倒是一個矮胖黝黑的中年男子上車,一路跟到Flores附近的購物商場,下午四點多,旅行團以外的人通通下車換車(這矮胖黝黑的中年男子,以下簡稱「爛人」-想了好久,壞蛋、騙子、無賴、國恥、廢渣,都無法形容一丁點我對他的鄙夷

爛人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自稱導遊,先是歡迎大家到蒂卡爾,說等一下車會載我們到Flores,再說購物商場有提款機,需要的話現在快去領錢。這時,我跟傻豬T已經放棄去蒂卡爾的計畫了,因為蒂卡爾只開到下午六點,趕過去也看不到半小時。我問爛人怎麼去Santa Elena公車總站?晚上得搭車去瓜地馬拉市。

爛人把我們的行程問清楚後,極力說服我們去參加他的日出團(Tikal sunrise tour)我說我們車票訂了,他便要了我們的車票看,票一到手,他立刻自行打電話給客運公司Linea Dorada幫我們把票改到隔天早上,完全沒經過我們的同意(我在旁邊試圖制止,跟他說我們要考慮一下,他用手勢叫我閉嘴)他說:「你們現在跟我走,明天早上三點參加日出團,七點結束後,搭九點的車去瓜地馬拉市,絕對趕得上飛機,砰!完美!你們來到我的國家,不去看蒂卡爾,這樣非常不好(It is not nice you come to my country, and don’t go see Tikal.)」日出團多少錢?爛人開價Q550這當然削翻了,蒂卡爾入場費Q150,日出團約Q250,來回交通車錢Q65… 開價Q550搞不好不包交通費

我跟傻豬T最後覺得還是太趕,決定不去,請爛人把車票改回今晚十點,他翻臉不認人,直接臭臉走掉。我們當下有點傻眼,但想到票是我拿給他的,我跑去跟他說,請幫我們把車票時間改回來好嗎?他沒耐心大吼:「你們現在想怎樣?我不能幫忙,改時間要付很多罰款,而且公車總站非常遠,搭計程車去超貴,等你們趕到那邊,Santa Elena公車總站的購票窗口已經關了,你們根本不可能改票!」

我不信他,當機立斷跑去附近問嘟嘟車司機,司機說公車總站只有五分鐘車程,車資Q10,我說我們需改車票時間,司機說應該沒問題。於是我跑回去找傻豬T,拿了登山包想趕快去公車總站把這事處理好,爛人見情勢無法挽回,趁我們爬上嘟嘟車時,用西文對著司機大喊:去公車總站,Q100!(我簡直氣炸!這爛人,假裝好心幫忙喊出目的地,卻故意多喊了十倍的車資

旅行至今十年,所有心地最壞的人,大抵這次在中美洲全遇上了。
拉車路線圖

後來果然沒多久就抵達公車總站(為了答謝司機沒有多收錢,我們送他半罐藍姆酒 XD)順利在客運公司Linea Dorada改好票,我們跑去附近網咖,上網訂好明晚瓜地馬拉市的住宿,十點上車,一路安穩地睡到隔天早上六點半抵達。

這趟中美洲行,整體來說好壞參半,很幸運認識一起玩樂互相幫忙的朋友,當然也遇到一些心懷不軌的匪類。這些事都告訴了我們,旅行本來就不全是美好的體驗,但如何從經驗中學習自保,玩得盡興、旅得平安,是每個旅人在路上都應該學習的。

2 則留言:

  1. REIMI18.3.14

    天啊我覺得我看你的中南美遊記比看中東遊記還膽顫心驚痛苦萬分.....我覺得我可能沒辦法做到像你這麼冒險,對我來說旅行是拿來調劑享受的小小奢侈,不是拿來折磨我自己的心情甚至安危的過程。
    前兩個禮拜在日本北陸旅行下雪所以第一次在旅程中發燒感冒了,成藥都壓不下去,為了繼續走行程,不得不花貴桑桑的醫藥費看醫生,生病的時候我有想到:啊,維芙也是常這樣在旅途中生病,這樣動彈不得......

    我現在已經好了,希望你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留言 備感窩心 感謝關心 :)
      雖然這陣子還在病 (我比林黛玉還體弱多病吧我) 不過春天來了 感覺很快可以否極泰來
      人在外地 最怕生病 那種無依無靠的孤單心情 很讓人無所適從
      這兩年常常一生病 就想立刻飛回台灣 不過 很幸運都撐過來了
      新的一年 我們多多保重 多運動多吃蔬果 這年紀不比20歲的身強體壯啊 (遠目)
      一切平安 年底相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