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義大利 ✈ 無限上下拉古薩 Ragusa

旅行時間:2015.11.08 – 2015.11.10
旅行地點:義大利敘拉古(Siracusa義大利卡塔尼亞(Catania義大利拉古薩(Ragusa

西西里島很好,真的,好到我前腳都還沒離開,立刻計畫下次還要再來,這裡氣候好、食物好、人也好,就大眾運輸不好。敘拉古之後,我獨自南下去拉古薩訪友,原以為行程很順,地圖說自駕只需一個半小時車程,沒想到沒有直達的車,得先搭客運北上卡塔尼亞,再轉車去拉古薩
拉古薩舊城夜景

所幸在義大利,晚餐時間也沒早到哪去,在車上發訊息給拉古薩友人G:「不好意思,八點才到會不會不方便?」友人G回覆:「剛好吃晚餐不是嗎?我們去客運站接你~」完全沒做功課、搭上車就來了,憨膽如我幸好有人接送,否則不知東西南北,真沒辦法從客運站一路找到下榻民宿。
新城的大橋Ponte dei Cappuccini,火車站跟客運站還要再往南走

友人G開車載我在拉古薩市區觀光,有地陪就是不一樣,一路從地理、歷史介紹起,連隔天的參觀路線都指點得清清楚楚。
友人G指著這裡:明天你就從這階梯一路往下往下往下往下(跳針跳針跳針)
階梯旁是教堂Santa Maria delle Scale /Saint Mary of the Steps

拉古薩(Ragusa)位於西西里島東岸以南,距離搭渡輪去馬爾他的港口波扎洛(Pozzallo)不遠。山城原建於兩個很深的山谷之間、300公尺的小丘上,西元前兩千多年就有人在此定居,而後政權幾經變更,1693年大地震,西西里島東南部一帶的城鎮幾乎全毀,而後以西西里巴洛克的建築風格(Sicilian Baroque)全部進行重建,也就是上篇提過的諾托壁壘(Val di Noto

諾托壁壘的八個城鎮,包括諾托、卡爾塔吉隆、米利特洛瓦勒迪卡塔尼亞、卡塔尼亞、莫迪卡、帕拉佐洛、拉古薩、西克里,2002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更多說明可參考:UNESCO – The List – Late Baroque Towns of the Val di Noto (South-Eastern Sicily)
遠眺舊城,沒錯,要走過去

重建之後,拉古薩分為地勢高低兩部份的舊城和新城。
階梯

舊城(Ragusa Ibla)地勢較低,以聖喬治主教堂(Duomo di San Giorgio)為中心,觸目所及都是古老而華麗的歷史建築,時間彷彿沒有在此留下任何痕跡。
無限階梯

新城(Ragusa Superiore /Upper Town)地勢較高,街道跟屋舍已然現代化許多,這幾天住的民宿就在聖喬凡尼大教堂(Cattedrale San Giovanni Battista /Cathedral of San Giovanni Battista)附近,大教堂對面有旅客服務中心,可拿地圖、詢問往返各大城市的客運時刻表,可惜我天天打這經過,卻沒拍任何照片。
除了階梯,就是教堂

於是,我在拉古薩的時間,日日夜夜便來來回回往返於新城舊城之間。
十一月居然還是吃冰淇淋的好天

有時運氣好,友人G來接送,否則永無止盡地上下階梯、穿梭在無人居住的荒廢舊屋間雖然大家都跟我說不用擔心,天色一黑,獨自走在路上難免讓我有些毛骨悚然,畢竟身上帶著財物、相機,萬一真發生什麼事,我是打也打不過、跑也跑不贏,完全沒辦法自衛啊 XD
舊城的聖喬治主教堂

聖喬治主教堂,自然是舊城的焦點,建於1738年,1775年完工,華麗炫目的高聳立面讓人印象深刻,往旁邊小巷鑽去,能看到超過40公尺高的大圓頂就矗立眼前,散發出淡淡藍色光芒,迷幻得不似真實。
聖喬治主教堂的大圓頂

走逛西西里島至此,已快步入尾聲,所到之處都讓我讚嘆西西里島不同的樣貌之美、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之豐富,還沒踏上義大利本島就為這國度深深著迷,這還真是我始料未及的驚喜。
爬回民宿的路上,剛好日夜各一張

3 則留言:

  1. 這種樓梯特多的地方老人家會爬到崩潰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友人G說啊,舊城現在沒住什麼人了,都是老舊空屋,因為老人家沒辦法一直這樣爬上爬下 XDDD

      刪除
  2. http://latesthdpictures.com/beautiful-disha-patani-hot-wallpapers-free-downlo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