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冰島 ✈ 經典金圈 Golden Circle

旅行時間:2016.05.29 – 2016.06.12
旅行地點:冰島全境

十五日逆時鐘環島DAY 1Reykjavik →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 Geysir → Gullfoss → Kerið(宿:Bakki Hostel Eyrarbakki
第一日路線圖

一轉眼來冰島也快一個月了,本想趁在西人島時,循序漸進地規劃之後的環島行程,但那終究不是我們能駕馭的旅行方式,所以最後還是趕鴨子上架,從雷克雅維克租了車,啥都沒訂、啥都沒查、直接就上路。
Thingvellir國家公園,景色秀麗

取了車後首衝金圈(Golden Circle)因這裡集合了冰島最熱門的景點、離雷克雅維克又近,不過在冰島旅行,很靠老天爺吃飯,像我們出發這天多雲陰雨,風吹得讓人直打哆嗦,每次下車拍照都很挑戰個人意志力,照片也灰濛濛的。
走在板塊的大裂縫裡

首站Þingvellir國家公園,位於北美板塊(North American Plate)跟歐亞板塊(Eurasian Plate)的交界,因而形成少見的裂谷跟斷崖景觀。板塊目前以每年2mm的速度擴大分離,這數字乍看雖微不足道,走在板塊的大裂縫裡還是覺得地球好神奇。
古老的冰島議會(就是那五間房子 XD)

西元930年冰島議會(Alþingi)在Þingvellir創立,這是世界最古老的議會之一,議會在此運作到1799年,暫停了45年,1844年才重新運作並搬到雷克雅維克。西元1930年為慶祝冰島議會創立千年,成立Þingvellir國家公園,而後因其歷史、文化、地理之重要性,2004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笑破肚皮的野餐

Þingvellir國家公園幾乎是此行唯一收停車費的地方,停車費以日計500ISK誰在這裡待一天啊,旅客服務中心旁的廁所200ISK往下走有流動廁所,免費,但很簡陋,沒水洗手)走過板塊的大裂縫有桌椅可野餐,但蚊子多得不得了。

話說出發前為了省錢,我們先到粉紅豬超市Bonus採買,煞有其事地作了三明治,想說在國家公園裡野餐,沒想到滿心期待一打開,麵包跟內餡早就支離破碎了,不知該哭該笑,十足苦窮背包客的日常鬧劇。
左圖:意外看到冰島最大的天然湖Thingvallavatn

間歇泉距離Þingvellir國家公園只60公里,這地區其實叫Haukadalur,整個大噴泉區約有五十個間歇泉,其中最古老最有名的又叫The Great Geysir,是歐洲第一個被明文記載的間歇泉,也是全世界唯一直接用Geysir命名的間歇泉喔(間歇泉的英文Geyser,就是從這個Geysir間歇泉演變來的這一串是繞口令嗎?
大家都屏氣凝神在等噴發

The Great Geysir噴發滾燙熱水的力道強大,可惜已不噴發很久了,遊客目光轉向比較常噴發的Strokkur間歇泉,噴發強度雖較小,但每6 – 10分鐘就噴發一次,小噴發約15 – 20公尺,大噴發約40公尺,通常以眾人驚呼聲即可得知噴發大小。
噴發時機太難抓 XD

觀看間歇泉,除了須耐心等待,也得小心高溫水燙傷,我們西人島青年旅館老闆特地交代:Don’t touch the water, it’s boiling! 現場也有告示說:Don’t test the temperature with your hands, it will burn. The nearest hospital is 62km away. 看那裊裊白煙也知道水溫肯定高,請大家不要用肉身冒險。
右圖:間歇泉的告示牌很幽默

Gullfoss /Golden Falls距離間歇泉開車只需十分鐘,這是我們環島第一個看到的瀑布(不知為何在冰島一天到晚看瀑布,大家有那麼喜歡瀑布嗎?)可惜天候不佳,沒有拍到彩虹。繞著步道走一圈約30分鐘,夏季水量充沛,走近的話全身會被噴溼,建議穿著防水外套(延伸閱讀:冰島 ✈ 十大瀑布集錦 Waterfalls in Iceland
黃金瀑布

接著往南去Kerið火山湖,到了才知道門票要400ISK。火山湖周圍的土壤顏色鮮豔,搭配藍綠色的湖水,這裡是冰島辨識度最高的三大火山湖之一(另外兩個是SeyðishólarKerhóll
Kerid火山湖

如有時間,可沿Kerið火山口走一圈,這肯定是我們走過最簡單的火山健行(能算健行嗎?充其量是散步吧 XDKerið火山口約55公尺高,火山湖則只有7 – 14公尺深(因不同季節跟雨量的影響)從火山口的步道,可往下走到火山湖畔。
站在火山湖畔

其實我們的第一日因太晚出發、兩人又拖拖拉拉,行程只走到Kerið火山湖就結束,但根據我不存在的計畫,這天應是以Hveragerði 郊外的天然野溪溫泉Reykjadalur畫下句點才對啊。為方便大家行程規劃,我還是把這景點歸到這篇,這樣金圈一日遊才算完整。
金圈亮點:天然野溪溫泉(相機壞了,只好用手機拍)

Hveragerði本身沒啥景點,旅客服務中心倒是不錯,旅遊資訊充足,旁邊又有粉紅豬超市Bonus跟郵局。從Hveragerði往北開到一個停車場,下車往山裡走三公里路,約一小時,就會找到傳說中的野溪溫泉Reykjadalur(延伸閱讀:冰島 ✈ 六大地熱溫泉分享 Natural hot springs in Iceland

我們是環島後,回雷克雅維克,某日傍晚特地又跑去找野溪溫泉,雖然來回要走好久好久,但那景色、那野溪溫泉的極致體驗,絕對值得。
水溫夠熱,泡起來特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