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冰島 ✈ 米湖以北 North of Lake Myvatn

旅行時間:2016.05.29 – 2016.06.12
旅行地點:冰島全境

十五日逆時鐘環島DAY 7Dettifoss → Selfoss → Krafla Viti Crater → Leirhnjúkur → Höfur(宿:Vogar travel service
第七日路線圖

幾乎沒在東部停留,我跟傻豬T一路來到北方,預計以米湖為據點小待數日,要不每天打包、移動、查找住宿、遊走在不同景點間,時間一長也頗累人。
冰島北方的鑽石圈地圖
Photo credit: diamondringroad.com

米湖(Mývatn)位於瓦特納冰原正上方、冰島第四大城阿克雷里以東,湖泊面積37平方公里,平均深度2.5公尺,是一個淺水優養湖(shallow eutrophic lake,專有名詞解釋請看這裡)由於周圍景點眾多,連同HúsavikÁsbyrgiVesturdalurDettifossKraflaJarðböðinDimmuborgirGoðafoss等地,形成一鑽石圈(南有金圈,北有鑽石圈的意思)詳細清單請看:The Diamond Circle
Dettifoss

不過別說鑽石圈,光在米湖附近就能玩上好幾天。
Dettifoss巨大彩虹

Dettifoss,號稱全歐洲水量最大的瀑布,寬約100公尺、高有44公尺,從停車場走步道進去只800公尺,就能親自感受這萬馬奔騰的磅礡氣勢,尤其一路登上看台,根本鏡頭蓋一打開就直接泡水了。
Selfoss環狀瀑布

Dettifoss附近約700公尺處,有一環狀瀑布Selfoss跟金圈附近的Selfoss同名,別搞混啦)老實說我個人比較喜歡Selfoss,因為可以360度看到瀑布正面跟全景,不像Dettifoss水量雖大,從步道跟看台卻無法窺其全貌,能拍到的角度就那麼一點,覺得很不過癮。
克拉夫拉發電廠

克拉夫拉火山(Krafla)就在米湖以北20幾公里處,火山口直徑約10公里,高度818公尺,自1977年開始克拉夫拉火山為當地發電廠提供地熱(Geothermal Energy)在積雪未融的山谷裡,看到紅色發電廠吐出裊裊白煙,感覺好像動畫裡會出現的那種魔法工廠。
Viti火山湖

冰島有兩個同樣出名、景色亦不分軒輊的火山湖,兩個都叫Viti,一個在克拉夫拉火山、一個在中部高地的阿斯恰火山(Askja)大家就知道為什麼行前找資料,我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冰島實在太多地方都同名同姓,沒特別指明,真的很容易搞混。
旁邊的小湖

我們去的這個Viti火山湖,是在1724年克拉夫拉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火山口直徑約300公尺,可以沿著火山口走一圈,不過請一定要走在步道上,否則鞋底可能會遇熱融化(沒在開玩笑
Viti全景來一張

Viti,冰島語是地獄(Hell)的意思,因為以前的人們相信地獄就在火山底下啊不過,我說冰島連地獄都這麼美,這世間有公平嗎?XD
Leirhnjukur健行開始

距離Viti火山湖不遠,可找到通往Leirhnjúkur停車場的路標,我跟傻豬T原想一鼓作氣,都來附近了不看白不看,殊不知,這將是我們此行環島最漫長最痛苦的一段路
沿途超現實的風景

Leirhnjúkur,冰島語叫黏土山(Mud Peak)是個高525公尺的活火山,最後一次噴發是在1975 – 1984年,個人覺得這是克拉夫拉火山最有看頭的地區,因可同時看到硫磺池、地熱區、火山熔岩區,一區三吃看到飽。
鞋子全泡水

六月雖已逐漸進入夏季,許多地區仍是滿覆積雪,眼不見Leirhnjúkur健行步道,我們只能踩著前人的腳印前進
跋山涉水才抵達的硫磺池

這條痛苦指數直逼天堂路的雪徑,讓人常一不小心踏進雪地下面的坑窪,不防水的鞋立刻泡得又濕又冷又重,才走沒幾步,傻豬T就幾乎整隻小腿泡在冰裡,凍得他全無知覺、痛得他立刻就要打道回府;我運氣較好,走了好幾片雪地,鞋子都沒泡冰泡得太嚴重,才能一路撐到硫磺池。
看這顏色多美

淡藍色的硫磺池,伴隨空氣中臭雞蛋的味道,放眼望去就是曾經火山爆發留下的痕跡。火山熔岩區雖已看過不少,Leirhnjúkur獨特的色彩、荒涼的景色,還是頗讓人駐足。
只是想找Hofur火山湖,結果又是另一段健行

最後,因為我有種「攀山越嶺都來了,乾脆連附近的Höfur火山湖也看看吧」的回本心態,於是說服傻豬T拍完這檔就收工放飯,再度殊不知,這又是另一段健行的開始
沿途地表有很多熱氣冒出

撇開天色不早、兩人又餓又累,克拉夫拉火山獨特的地貌景觀、不斷冒出熱氣的岩漿地表、七彩的各種礦石,都替這段路增添了不少樂趣。米湖附近有很多健行步道:Visit Myvatn – Travel – Hiking routes,後來發現我們誤打誤撞居然也爬完了好幾條 XD
礦石顏色很美

至於一開始想找的那個Höfur火山湖?最後找是找到了,但沒湖水啊,難怪我們一開始就鬼遮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Höfur火山湖就在我面前,我卻看不到 XD
Hofur火山湖沒湖水

4 則留言:

  1. 冰島真的很多景色很壯觀耶,奇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知道我一向不是陳腔濫調的人(?)
      但在冰島,真的能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和人類的渺小
      時時刻刻都被各式各樣的奇景感動著 :)

      刪除
    2. 所以R先生也一直跟我吵著要去冰島XXD

      刪除
    3. 其實冰島自助真的算很方便
      到處都有tourist information提供各式各樣旅遊資訊
      而且環島只要7-10天就可以達成
      唯一的難處就是機票跟住宿很貴 X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