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義大利 ✈ 碧海藍天陶爾米納 Taormina

旅行時間:2015.11.03
旅行地點:義大利卡塔尼亞(Catania義大利陶爾米納(Taormina

先別管《教父 The Godfather》了,你聽過法國導演盧貝松的經典電影《碧海藍天 Le Grand Bleu /The Big Blue》嗎?
女主角初遇男主角之後說:He has the most beautiful eye...
(好啦,是我私心,硬要放Jean Marc Barr的照片上來 XD)

1988年的電影年代久遠,影片介紹跟影評已經很多人寫了,我說不上什麼,只知道看完電影後心裡一直揮之不去,那片大海閃閃發亮的藍,從近處的淺藍、湛藍、深藍、直入海底再也看不見天空的黑藍

這部很難歸類的電影,就在西西里島東岸以北的陶爾米納取景,電影裡出現的火車站,直到今日都沒什麼大改變,當然那片讓人無法抗拒的藍,也依舊在陽光下閃爍著波光,吸引廣大影迷前仆後繼而來,就想親眼看看這攝人心弦的地中海藍。
車票,沿途風景

獨自旅行時我總是拖拖拉拉,正中午才一路趕到火車站附近的客運總站,發車時間迫在眉睫,問了一輪,卻都說不讓人上車買票,我只好跑到對街的Interbus售票口,來回客運票€8.3

去陶爾米納,可搭火車或客運,火車站在山腳下,需再轉乘公車才能到鎮上;客運於是方便許多,下車後沿Via Luigi Pirandello爬段上坡,經過去貝拉島的纜車站(Funivia per Taormina Mare /Cable way to Taormina Mare Beach)穿過Porta Messina拱門,即是陶爾米納市區。
有夠難找的旅客服務中心

在客運上遇到昨晚青年旅館攀談過的美國女生芮秋,我們下車一起走了段路,感覺她想結伴同行,好不容易找到Palazzo Corvaja裡的旅客服務中心拿了地圖,我便藉口分道揚鑣有時我這人是挺孤僻的,單純覺得一個人自在多。
街景

陶爾米納基本上只有兩條主要街道:Corso Umberto IVia Teatro Greco
四月九日廣場

沿著Corso Umberto I一路走,會經過四月九日廣場(Piazza 9 Aprile)廣場上的黑白瓷磚讓我想到葡萄牙里斯本的羅西烏廣場,莫名就有一股好感。廣場上的看台,是每個過客必停下腳步之處,依山傍海,景色開闊,還能眺望遠處的埃特納火山,可惜火山仍不露臉,望穿秋水也看不見。
爬坡開始

沿著走到主教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附近折返,這在《碧海藍天》裡有逗趣的一幕出現,不說破,有看電影的話再仔細找找。

接著看到CastelTaormina /Castello Saraceno的路標,正考慮要不要先走上城堡,老阿公路過一直跟我揮手,意思是叫我爬吧爬吧,半推半就我只好決定先去登高望遠,再去希臘劇場看夕陽如果計畫一切順利當然沒有
沿途很多仙人掌

事實是我又高估了自己,本以為二十分鐘可爬完,結果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只能說肌到用時方恨少話雖如此,還是沒有要開始鍛練啊
靜謐的小教堂

山頂的城堡,不知是廢棄了還是關閉維修了,總之爬到小教堂附近,便無路可去,問路邊的販賣亭阿伯,阿伯說No no no,手指卻往路邊施工的橘色柵欄一比,說可走上去瞧瞧當下所有人都面面相覷,我說真的,那岌岌可危的簡陋步道,任何頭腦清楚的人都不會爬上去,因為就施工被圍起來啦!
照片不明顯,但我是穿過那片橘色柵欄爬上來的

獨自旅行時我會做很多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的事總之是如履薄冰地爬上去了。
另一處山頭的卡斯泰爾莫拉

聽說另一處山頭的卡斯泰爾莫拉(Castelmola)地勢更高、看得更遠,可惜公車班次太少,只好站在這頭望一望,倒也就心滿意足。
陶爾米納全景,可以看到希臘劇場跟貝拉島(Isola Bella)

趕下山後,直衝希臘劇場,原本滿心期待能看粉紅夕陽,沒想到趕到時正好錯過最後入場時間下午四點
眺望希臘劇場

其實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嘴硬,又不是沒看過希臘劇場,只是路過遊客看我站在那裡,無不投以同情目光,甚至發出Oh… too bad…的惋惜聲(這就算了,有人雀躍地說:Oh so lucky we’ve just made it! 根本傷口上灑鹽啊~)嗯,然後我就沒心情繼續逛了。
史詩般的悲劇

希臘劇場(Teatro antico di Taormina /Ancient theatre of Taormina)建於西元前三世紀,是西西里島第二大劇場,做為歌劇表演跟戲劇演出時使用。這些劇場建造的地點通常都得天獨厚,尤其是陶爾米納的希臘劇場,光蔚藍地中海跟埃特納火山,景色就不知多醉人。
暮色癒療了我

稍晚的夜裡,在青年旅館遇到美國女生芮秋,她一見我便激動地說:Oh I hate Taormina! 我點點頭,沒說什麼,陶爾米納是西西里島最熱門的山城,商業化是必然的,然如果你心有那片藍,也許會在一望無垠的海面看到海豚跳耀。

延伸閱讀:義大利 ✈ 火山之城卡塔尼亞 Catania義大利 ✈ 西西里島暸望台 Enna


▲ 世界角落明信片-義大利羅馬義大利威尼斯①義大利威尼斯②義大利埃特納火山義大利莫迪卡
網路&實體寄賣點清單:稍縱即逝的美好

3 則留言:

  1. 但山城景觀還是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山傍海啊,光有埃特納火山加持,景色就不得了了

      雖說,西西里島四面環海,要有這景還不容易(南北都有幾個美麗的小山城,這次沒時間去)
      但《碧海藍天》實在拍得太美,為了電影來也不為過(很推薦這部電影!)

      刪除
    2. 老實說一句,陶爾米納真的很觀光
      我完全能理解為何美國女生芮秋說Oh I hate Taormina!

      如果沒看過電影,我也會覺得這地方無聊透頂吧
      真的很不喜歡過度商業化的地方,但在這時代,似乎又無法避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