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墨西哥 ✈ 花船遊 Xochimilco

旅行時間:2012.05.21 – 2012.05.28
旅行地點:墨西哥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

從墨城市中心的Zócalo出發,搭地鐵Line 2到最南邊的Tasqueña轉輕軌電車Tren LigeroXochimilco是最後一站絕對不要坐過頭延伸閱讀:墨西哥 ✈ 瞠目結舌的地鐵奇遇 Mexico City Metro
從Tasquena搭輕軌電車去Xochimilco

晃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抵達時恰是用餐時間,我跟T一邊跟著人潮走,一邊在路旁找了間便宜的小餐廳,打算吃飽了再找花船
好大的壁畫,花團錦簇地寫著Xochimilco

非假日的Xochimilco非常安靜,除了工人在主要道路上施工,挖了好大一個坑導致交通阻塞。我們一路走往碼頭,找船跟議價時完全沒有其他遊客,不然併船分攤下來的費用更低,好不容易談成的價錢是一艘船一小時200披索
穿梭花船間

坐定後花船滑上水道,給我們撐篙的,是個叫做Jorge的年輕小夥子,他很親切誠懇地跟我們介紹了Xochimilco這個地方,發現我們可以用西文溝通,講得更是認真。
駛出碼頭

Jorge不是那種油裡油氣、只想撈錢的市儈男子,他說他在Xochimilco長大,小時候看大人撐船,長大後他給人撐船,願望是有天能買艘自己的船,繼續住在這美麗運河上。

據說在古印地安語,Xochimilco的意思是播種鮮花的土地,運河旁散落著大大小小的繽紛花圃,喜歡的話可以上岸參觀選購而這隱藏版的花市,我們想大概就是當地墨西哥人把這當水上後花園的原因,每逢節慶假日,河道上總是擠著一艘艘的花船,非常熱鬧
一艘叫做Bonita的花船正好駛過花圃前方
好Bonita啊~

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的Xochimilco,這裡色彩繽紛的經典花船在墨西哥當地叫做Trajinera,長型的木造花船很豪華寬敞,隨隨便便就能坐上十幾個人,熱熱鬧鬧地出船遊河。
中間那艘可是樂隊,叮叮噹噹地演奏著

河道上三三兩兩散落的其他花船,載的都是墨西哥人,有闔家出遊的,也有高中生開趴聚會的,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好不熱鬧,不時還有船販經過,賣熱食飲料、鮮花、小紀念品,有需要的話只消招招手,船販們會立刻朝你滑近。
運河邊賣零嘴的小販

前年在泰國去過水上市場(Amphawa floating market),過於擁擠跟商業化的呈現讓我跟T大嘆可惜。在平靜安寧的Xochimilco,船販們倒是感覺非常單純樸實,可惜我當天身體不適,對任何食物都興致缺缺,嘴饞的傻豬T也只能望食興嘆了。
水上樂隊
船頂上寫著Melodia & Cancion $100,給你表演要收費100披索

偶爾有水上樂隊經過,叮叮噹噹地演奏著非常好聽,可惜花船上只有我跟T孤伶伶兩個苦窮背包客,不然就付樂隊一點小錢,讓他們跟在船邊演奏。
回程途中
Jorge讓T試試如何撐篙

一小時的遊河過後,船回碼頭,Jorge有點不好意思地跟我們解釋,因為他不是花船主人,所以他靠小費維生,如果他今天的服務令人滿意

一開始我跟傻豬T聽不懂PROPINA是什麼意思,後來猜了大概是索取小費(花船費200披索,上船前就被一個中年男子收走了)我們從口袋掏了20披索給他,再三道謝後才下船離去。
PROPINA $100 - GRACIAS
意思是:小費請給100披索,謝謝

結果回旅館整理照片時,傻豬T發現船頂內側寫著一排字,上網查了PROPINA的意思,才發現原來小費要給100披索才算禮貌啊!冏

延伸閱讀:墨西哥 ✈ 小胖子覓食趣 Mexico C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