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廚娘實習生 * 義式橘香鮮奶酪 Orange and buttermilk panna cotta

上禮拜傻豬T回英國出差,好友R特地造訪陪我留守小巢,兩人忙著逛街閒聊的同時也沒忘記構思婚禮餅乾(延伸閱讀:廚娘實習生 * 自製蛋白糖霜 Homemade royal icing)意外發現其實不喜歡甜點的好友R,很喜歡布丁,害我立刻想進廚房變幾個焦糖烤布蕾(Crème brûlée)出來,無奈小巢搬家時,傻豬T把我辛辛苦苦蒐集來的玻璃小烤杯(Ramekins)全數留在倫敦

不死心的我幾天後買齊材料,之前做過幾次英國大廚Heston Blumenthal的義式鮮奶酪食譜,香草原味跟伯爵茶味的都很不錯,這次家裡還有橘子,想想果香應該也不差吧?
小陽台外的無敵散景太威了,還有金色尖塔 :D
義式橘香鮮奶酪加巧克力慕斯

食譜來源:

材料:
橘子-2
砂糖-75g
鮮奶油-150ml(乳脂肪40%以上的Double cream
香草精-少許(Vanilla essence
吉利丁-2片(Gelatine leaves
酪奶-300mlButtermilk

作法:
.烤箱預熱140C;吉利丁放冷水泡軟
.將整個橘皮完整地剝下後,送入烤箱烤20分鐘
.把香烤橘皮、砂糖、鮮奶油、香草精放入小鍋,小火慢煮到砂糖融化,取出橘皮(筆記1
.用力把吉利丁的水分擰乾,加入小鍋繼續小火慢煮到消失無影無蹤
.小鍋離火,拌入酪奶(筆記2
.攪拌均勻後將奶酪液平均倒入容器,放冰箱冷藏至凝固即可食用
作法3:隔水加熱法
努力把橘子香氣煮進奶酪液裡吧~

宅婦筆記:
.為避免脆弱的鮮奶油煮到油水分離,我全程採用隔水加熱法(延伸閱讀:廚娘實習生 * 英式檸檬蛋黃醬 Lemon curd
.推薦大家使用簡單又方便的酪奶替代品:廚娘實習生 * 自製酪奶 Buttermilk substitute
3.荷蘭買不到乳脂肪40%以上的Double cream,只能用乳脂肪30-36%左右的Whipping cream... 我們因此調整液體的份量為:鮮奶油200ml、酪奶250ml
.此份量大約可做出四杯義式鮮奶酪

參考食譜使用的大黃Rhubarb是種長得像西洋芹的蔬菜(延伸閱讀:荷蘭 ✈ 馬斯垂克菜市場 Maastricht)家裡沒有我也不曾料理過,所以只參考橘香鮮奶酪的作法。最近愛把食物搞得花俏的我,不甘心橘香鮮奶酪少了配角,所以找到了這個:Dessert | Dark Chocolate & Orange Panna Cotta

翻翻我的烘培抽屜(對,我堅持廚房裡一定要有個我專用的抽屜,特別收納我的烘培用具們 XD)為了婚禮餅乾買的巧克力還剩幾大塊,立刻開火再做巧克力慕斯... 不過事實證明我果然不是愛吃黑巧克力的人,下次換牛奶巧克力或榛果巧克力試試看吧,冏
隨性地擺上橘子瓣跟薄荷葉
趁著日光大好,可以坐在小陽台享用甜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