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寫在三十歲之前

尼泊爾強震事發至此,一直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跟傻豬T原計4/24 – 5/17去尼泊爾跟西藏旅行,順便度過我的三十歲生日,詢問了一些朋友行程建議,訂好了阿姆斯特丹機場AMS飛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國際機場KTM來回機票所幸後來因堅持此行想去西藏,所幸我的台胞證過期,所幸年初回台灣沒有更新,如果真如期出發,也許就回不來了

最近大略思索了自己三十年來的人生,粗略分兩階段:二十歲以前、二十歲以後。

小時候我是個極害羞的孩子,整天讀書、彈琴、畫畫,老師期末評語多是品學兼優、文靜乖巧,簡言之就是乖乖牌,沒什麼個性、有點無聊的那種。母校WZU的教育跟生活影響了我許多,我從十五歲開始斷斷續續打過工、接家教、當隨行口譯,極盛時期幾乎都請公假在外面跑,沒去學校上課。

因為擔任各大國際場合的隨行口譯,參與各種多采多姿的國際活動,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加上2005年我人生首次背包客之旅:獨自跑了加拿大東西兩岸大城我突然不想再當乖乖牌了,我想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用自己能力證明自己能走多遠,所以大四畢業前三個月,我休學了,用自己打工存的錢去土耳其跟喬治亞,再隻身前往未知的澳洲兩年(延伸閱讀:土耳其 ✈ 前傳 Turkey & Georgia 2007
在土耳其安卡拉,大雪,前往喬治亞辦事處的路上
Photo credit: CCC

我常說二十歲以前的我很好命,家境雖只是小康,老爸老媽卻從未讓我們擔心過錢的問題,這影響了我之後的金錢觀,我不重視錢,只在乎人生經驗。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不違背自己心志,享受當下,快樂至上。

二十歲以後一腳踏上自食其力的背包客之路,人生就再也回不去了。
澳洲農婦生活:雙手總是髒汙,衣褲總是泥屑

背包客生活很困苦,心靈卻很富足,為了能夠繼續旅行,我在餐廳、飯店、各種水果農場打工,一開始老爸看到我汙黑長繭的手,曾捨不得地說:「你的手那麼漂亮,那是用來彈鋼琴的手」然而這種純勞力的工作,卻讓我很心滿意足,因我靠自己的努力養活自己、實現夢想,這是我的選擇、我的決定、沒人可以左右。
澳洲農婦生活:剛下工的雙手

2010年後旅居歐洲至今,在旅途中遇過壞人、遭過小偷、窮得三天只花€5果腹、病得數日無法下床,但我始終沒有放棄,無論有多孤苦無助,對我來說,旅行不單只是度假享樂,更是我十年走來始終堅持、不願放棄的生活方式。

奔三並不悲傷,誠如傻豬T說的,人生最美好的那十年,我已經活得太精采了,也套句以前我常講的:「每一年,都是最好的一年!」除了跟年紀成反比的,那些日漸流失的膠原蛋白、幾乎歸零的新陳代謝、還有登山包的公升數敬:下一個十年! J
感謝荷蘭友人幫忙慶生,共度一個充滿陽光、歡笑、美食的春日午後

延伸閱讀:傻豬翻譯機NO.60底片X老妞黛咪 VOL.5

2 則留言:

  1. Reimi4.5.15

    每次搭飛機出國我都抱著僥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秒是否就會出事,每次離開家我都想好好道別。
    幸好你沒出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事沒事,福大命大,很多小小的巧合加起來,居然就這樣避開了 :)
      今後要更感恩惜福才行啊,人生很無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