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英國 ✈ 今夏限定暗黑樂園 Banksy’s Dismaland

旅行時間:2015.09.26
旅行地點:英國倫敦(London英國濱海韋斯頓(Weston-super-Mare

臨時決定九月底回英國,訂機票後首要大事,就是看準時間、上網快手搶票,原因無他,由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跟五十多位藝術家聯合策辦的暗黑樂園Dismaland,八月底甫開幕就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不但各國媒體爭相報導,入園門票更是像金獎卷(Golden Ticket)一樣一票難求。
暗黑樂園Dismaland,一路上有貼心指標

大家能夠想像英國時間10AM開賣,才兩分鐘官網就被擠爆、整個當掉跑不動嗎?(據報有六百萬人在搶票,傻豬T居然一次就買到手,開外掛啊~)自從不搶廉價航空以後,好久沒這麼緊張了 XD
隨隨便便就排上七八個小時,不是開玩笑的

暗黑樂園Dismaland,命名取自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的諧音,但班克斯表示,這項藝術展覽並沒有針對迪士尼樂園,因此園區禁止出現米老鼠的圖像然官網上卻也明言禁止迪士尼代表律師入場喔 XD
園區圖
Photo credit: Dismaland official website

如果華特迪士尼說:生活一如童話,或許你所需的祇是信念(For life to be a fairy tale, perhaps all you need is to believe – Walt Disney)那在暗黑樂園Dismaland,你將看到所有赤裸裸的現實世界,就如同宣傳海報上寫的:英國最令人失望的新遊樂園!(Dismaland – Bemusement Park – The UK’s most disappointing new visitor attraction!
超想買的氣球!

位於英國西南的濱海韋斯頓(Weston-super-Mare)班克斯表示,小時候常跟家人來此度假,有機會賦予這地方新的生命力他很榮幸。此次展期只有五週,所以不只要搶到票,人也要在英國才行,我們造訪當天已是閉園的前一天。
準備入場:板著臉的老大哥有種黑色幽默

現場購票一張£3每天限量500網路預售一張£5每天限量4000)原本想說,網路預售也沒比較便宜,如果搶不到就現場購票,應該無所謂吧?殊不知,當天入場時我們聽到身後那女士說,她可是排了七小時才買到票進來的感謝傻豬T,多付£2少排七小時隊,太划算了。
以假亂真的(偽)機場安檢

若不是因為班克斯的名氣跟號召力,我想暗黑樂園Dismaland也許不會獲得如此空前的成功。班克斯以諷刺塗鴉聞名,作品善以黑色幽默的風格評論政治和時事議題,多反戰、反資本主義、反建制,風格強烈且令人印象深刻,更絕的是什麼呢,班克斯只是他的假名,到目前為止,沒人知道他真實身份!

我敢說,就算沒聽過班克斯的名字,也一定看過他的塗鴉作品,不信去翻翻看他個人網站:banksy.co.uk
暗黑樂園Dismaland全景

參觀當天,我們從倫敦出發結果被塞在高速公路(電台說是車禍,有直升機飛到現場搶救)票面原定下午兩點入場,三點多才趕到,導致沒有時間細細逛完全場,展區實在太豐富了。
班克斯作品:圖為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

走進暗黑樂園Dismaland大門,通過機場式的虛擬安檢(工作人員看到我們居然說:肉麻個屁啊?超好笑,我們連手都沒牽 XD)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灰姑娘的城堡(Cinderella’s Castle)城堡是Block9的作品,裡頭展出的灰姑娘之死,則是班克斯的作品,也是此次最著名的展品之一。
班克斯作品:灰姑娘之死(我自己取的 XD)
Photo credit: The Guardian

南瓜馬車發生車禍,命苦的灰姑娘就此香消玉殞,搭配一旁快門閃不停的狗仔隊們,很難讓人不聯想到黛安娜王妃的死亡事故。如此令人心生惋惜的情景,得加上不斷拍照的圍觀民眾才算完整,十分諷刺。
班克斯作品:扭曲的小美人魚

城堡前的池塘裡,扭曲的小美人魚,這也是班克斯的作品之一,除了再次貫徹「童話已死」的創作理念,是否暗諷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不過如水中倒影?
池塘裡其他展品:Un-fuck the system & Water Cannon Creek

班克斯另一個飽受關注的作品:地中海遊船(Banksy’s Mediterranean boat ride)則是反映了最近討論得沸沸揚揚的歐洲難民議題
班克斯作品:地中海遊船(直譯)

這是一個互動式的藝術裝置,民眾只要在遙控台投入£1,就能左右船上這些難民的去向和最終命運,難民沒有選擇,只能日以繼夜在海上不知何去何從地漂流,希冀自己在成為海上浮屍以前,能夠迎來真正的自由
海上浮屍跟遙控台

除了三大室內展區,暗黑樂園Dismaland少不了各種荒謬的遊戲攤位,比如說把鐵砧弄倒(Topple the anvil£1給你三顆球的機會。
把鐵砧弄翻

搭乘旋轉木馬£2,定睛一看,上面有個手持刀的詭怪男子、紙箱上寫著千層麵、身後高高倒吊著一匹馬這是諷刺2013年牛肉漢堡摻有馬肉的醜聞,這在英國當時引起轟動,影響波及了歐洲十六國,造成民眾恐慌。
旋轉木馬

£1打迷你高爾夫吧?等等,草坪上那些油管是怎麼回事?
迷你高爾夫(Mini Gulf)

快來自拍洞(Selfie hole)為今日暗黑樂園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不耐煩的大排長龍搭配困窘的笑容,千金不換啊!
自拍洞讓多年不曾自拍的我非常困擾

戶外電影院(Cinema)播放多部短片和動畫,這裡聚集了很多人潮,不過最取悅我的,是意外現身的超大型海鳥。
海鳥超惱人的啊,哈哈哈

園區裡也常看到各式各樣的動物四處走動。
大象跟兔子搭檔

就連簡陋的廁所外牆,都能稱之為藝術 XD
幸好暗黑樂園Dismaland沒有狠心到不準備廁所...

最後,你的零用錢總不夠花嗎?快來肉包子打狗的高利貸借錢吧 XD
Pocket money loans... 排到最後才知道是紀念品店

大家有沒有發現,暗黑樂園Dismaland的工作人員們臉都超臭?有的會故意講一些生氣煩人的話,但因參觀民眾心情都很亢奮,所以都會哈哈大笑花錢來被罵,就是被虐啊 XD 這其實都是暗黑樂園Dismaland的設定之一,整個園區的氛圍是很愉悅的,每個人都有種四處探險的新奇感。

所以我說好失望喔,還以為這是英國最令人失望的新遊樂園呢,結果不是?XD
海濱,夕陽好大好大好大一顆

基本上這是個很有趣的展覽,囊括的議題之多元,包括人道主義、戰爭衝突、生態災難、地球暖化、資本主義、消費主義、政治議題、性別議題、勞工抗爭等等,藝術家們以獨特的見解跟充滿創意的表達方式,讓社會大眾持續關注這些值得關注的議題,特別地有意義。


4 則留言:

  1. 超有趣的樂園耶,整個很諷刺很黑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樂園(包括網站)都超有梗的啊!
      有趣的展品實在太多了,分享不完~~~(抱頭)
      如果再開放的話,我會再去的!(反正傻豬T搶得到票嘛)(茶)

      刪除
  2. Oh 太精彩的報導,真的好想親眼看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人思湧澎湃的好展啊!充滿感動!
      希望還有機會看到Banksy其他作品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