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加拿大 ✈ 好久不見魁北克 Québec City

旅行時間:2013.05.20 – 2013.05.23
旅行地點:加拿大蒙特婁(Montréal加拿大魁北克市(Québec City

我從來就不喜歡雨天,不喜歡溼答答地把腳弄髒,不喜歡沒帶傘的狼狽不堪。決定成為苦窮背包客的逃兵那天,我從破爛不堪的青年旅館落荒而逃,忍著左肩拉傷獨自拖著沉重行李走在路上,天在飄雨。

天在飄雨,我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根稻草。
緊鄰小星星飯店的議會大廈

爾後幾天都沒什麼興致出門,不是穿著浴袍坐在房裡寫字,就是在23樓貴賓室眺望舊城(延伸閱讀:加拿大 ✈ 小星星飯店歷險記 Hilton Québec

魁北克舊城很美,古典優雅的議會大廈Hôtel du Parlement)就在小星星飯店旁邊,對議會大廈跟魁北克歷史有興趣的話可參加半小時的免費導覽,導覽時間可參考Guided Tours,門口警衛說入內需檢查護照

走過議會大廈跟圖爾尼噴泉(Fontaine de Tourny)再穿過聖路易城門(Porte Saint-Louis)就是舊城。
左圖:聖路易城門;右圖:舊城一隅
難得太陽露臉,趕快出門享受日曬

分隔新舊城的古老城牆,由於保存完好,魁北克成為北美第一個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市,也是全加拿大城市景觀中唯一一個。我模糊的記憶裡殘留著城門的印象,二十歲那年夏末,某個夜裡我獨自漫步於舊城,遠遠看到城門塔頂散發淡淡藍色光芒,不知不覺就被深深吸引。
上次回加拍的照片,當時用CASIO小數位
咦,結果這是聖強安城門(Porte St.Jean)耶,還有小星星飯店當背景,哈

五月不算旅遊旺季,這幾天又低溫下雨,舊城裡頭一片寧靜,拿著地圖我專往陌生的路裡鑽去。
右圖: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邊往坡上爬,這才發現自己走在星型城堡(Citadelle de Québec)的外邊,據說這是北美最著名最堅固的要塞之一,從空中俯瞰呈現星型,身為舊城制高點,在此可眺望聖羅倫斯河(Fleuve Saint-Laurent)跟芳堤娜城堡
剛剛一陣大雨,星型城堡人煙稀少

夏天在這有衛兵換崗的儀式,總是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看,上回我來剛好錯過換崗時段,一旁的年輕長官問:「想看嗎?我讓他們再表演一次~」現在想想對那兩個衛兵真不好意思,同樣的猴戲耍兩次,一旁還好多觀光客拍照尖叫離開星型城堡前,年輕長官追上來,塞了張寫了電話號碼的紙條給我,冏之後在愛德華王子島講給吾妹小強炫耀時,她居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 XD
上次回加拍的照片,當時用CASIO小數位
右圖:衛兵看起來好熱~XD

這回衛兵換崗還沒開始,問了身穿工作服的馬尾女孩,她說我早來了幾個禮拜。走出星型城堡,抬頭望向天空,我從來就不喜歡雨天,但不遠處的芳提娜城堡在雨中依舊耀眼。
從星型城堡看芳堤娜城堡

說是為了芳堤娜城堡(Château Frontenac再訪魁北克的話大概也不為過。

芳堤娜城堡是我心中第一個童話城堡的雛形,能想像嗎?城堡那青銅色的高聳屋頂,在夕陽餘暉照射下,會散發出迷濛的金色粉末身為魁北克舊城最吸睛的觀光景點,它美得令人屏息
這次造訪時,芳堤娜城堡有一大片正在維修
只好又搬出上次回加拍的照片~

這次不趕行程,該去的該看的幾年前都已經走過,來只為見個老友。很多人很多事,留在記憶裡總是特別美好,這才所謂相見不如懷念。P不一樣,記憶裡他是那樣純真美好,相見後亦無改變一絲一毫。

天在飄雨,P跟我道別,約好下次一定一起在Chez Ashton大吃Poutine(延伸閱讀:加拿大 ✈ 起士肉汁法式薯條 Poutine)然後我搭上12:45AMOrléans Express夜車,一路到愛德華王子島投靠吾妹小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