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約旦 ✈ 佩特拉鐵腿日記 Petra ↑

旅行時間:2012.08.30 – 2012.09.05
旅行地點:約旦安曼(Amman約旦佩特拉(Petra


身為約旦境內唯一景點的粉紅玫瑰城佩特拉,肯定是史上最搶錢:一日卷50JD兩日卷55JD三日卷60JD;如果你入境約旦只有短短24小時想衝佩特拉,不好意思,你的一日卷是90JD!(錢拿出來,這是搶劫
去程路線

足以讓苦窮背包客傾家蕩產的天價佩特拉,既然50JD都要灑下去了,自恃腳力過人的我跟傻豬T自然想在古城裡走完全程。在飯店經理的建議下,我們決定七點出門(五六點出門是想逼死誰?XD)以旅客服務中心為出發點,經蛇道(The Siq)抵達重頭戲Treasury神殿(Al-Khazneh),再從人煙稀少的High Place of Sacrifice Trail一路走到深山最裡面的修道院(Monastery /Ad-Deir)。這路途之遙遠,絕對有地圖看起來那樣簡單,大家要被蒙蔽了。
在蛇道入口
變裝羅馬士兵的兩位大哥非常親切,一直要傻豬T跟他們合照 XD

從旅客服務中心到蛇道入口這段路程,憑門票可免費騎馬抵達。然而在埃及被騙慣了,我跟傻豬T深知在中東這些專作觀光客生意的地方,有所謂「免費」這等好事,為避免可預知的小費糾紛,我們決定在佩特拉全程步行。
蛇道,古代通往佩特拉的唯一入口
要仔細看才找得到米粒大小的人喔

暖身似地走完1.2公里,我們很興奮地從蛇道的岩縫中看到Treasury神殿,聽說這是美國電影印地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裡最經典的一幕,所以大家來到佩特拉,都一定要如法炮製拍出這張照片才算到此一遊,冏
拷貝貓照片
我比較喜歡接下來幾張Treasury全景照

從巨大岩壁中細細雕鑿而出的Treasury神殿,在日光的照射下淡淡透著玫瑰色光芒,很是動人。
站在Treasury神殿之前,任誰都顯得渺小

我們抵達時周遭的遊客不多,只有兜售騎乘駱駝的貝都因人在附近徘徊,我靜靜地觀賞著這些鬼斧神工,心中實在震撼,難怪詩人Dean Burgon造訪後寫下這樣一首詩,也為佩特拉贏來粉紅玫瑰城之稱號:

Match me such a marvel save in Eastern clime
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
已拉起警戒線的Treasury神殿,如今已不能再入內參觀

西元前六世紀阿拉伯遊牧民族納巴泰人(Nabataean)在此建立佩特拉,它獨天得厚的自然地形易守難攻;西元前四世紀,佩特拉藉地利之便成為這一帶的商業樞紐,往東到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往西到加薩走廊(Gaza Strip)、往南到紅海沿岸、往北到波斯灣;西元前二世紀是納巴泰人的全盛時期,其國力之盛、版圖之大,使佩特拉聲名遠播。
岩石雕像雖有風化,仍可看出Treasury神殿的雕工精美

離開Treasury神殿,只買一日卷的我們繼續趕路,按照原計畫走上杳無人煙的High Place of Sacrifice Trail另一條大家都會走的是Main Trail to Qasr al-Bint Area,經圓形劇場TheatreThe Colonnaded StreeQasr al-Bint
爬上一個小山頭,看起來仍是輕鬆自在(的假象)

越往山上爬,我越想起十年前在課堂上曾念過的詩,當時年紀輕沒能體會,現在看來倒是百般滋味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山頂的小貓非常親人,喵喵叫之餘也在腳邊鑽來鑽去

今年好不容易從旅行空檔挪出時間返鄉探親,在台灣我受到些許邀請,熟識的老師或導演希望請我到校園跟學生們講講話()大概很多人認為過去幾年我在做件了不得的創舉,從不停歇地旅行旅行再旅行,完全把人生享受到了一個淋漓盡致。

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多偉大或因此完成了什麼夢想,對我來說,這就只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已。
We've come a long way...

加拿大朋友J說,這次受到這麼多邀請,我應該因此肯定自己的選擇跟決定I think getting asked to give a speech about your life is a good sign that you're doing things right.我苦笑,在傳統保守的社會大眾眼裡我仍是離經叛道,沒有社會責任也沒有家庭負擔,孓然一身自由自在。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在做對的事情,我只知道我在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離題了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來的
是說到目前為止,也只走完全程的1/4而已啊!冏

較有時間觀念的T見我們進度落後,走了將近五個小時還在山裡打轉,只好催促我趕緊趕路,不然傍晚六點趕搭不上回飯店的接駁車(夏季最晚須在七點前離開園區,冬季提早至五點前
Garden Temple Complex
才剛走到地圖上27/28/29這一區,看我們行動有多緩慢 XD

就當我們一邊趕路一邊拍照一邊玩耍之際,傻豬T叫我過去,說他發現了一個很可怕的地方...那我才不要看啦!
根據時間跟照片內容推測,這應該是Roman Soldier's Tomb吧?(抖)

光想到那些洞裡曾躺著一具具屍體,嗚,光天化日之下我整個背脊都涼了起來,趕緊拖著T離開那陰森森的地方,連附近那是神殿還是大廟都顧不得了
根據刪去法推測,這應該是Triclimium啊?(搔頭)

雖說要趕路,肚皮也要顧。找個有陰影的遮蔽處,我跟傻豬T用昨晚買的Pita麵包,隨意夾些生菜玉米跟起士裹腹,連甜點都自備了我不得不說好厲害啊(延伸閱讀:約旦 ✈ 中東甜點大集合吃飽後用飛毛腿火速下山,從山腳邊遙望Temenos Gate時,我跟傻豬T笑了,因為我們天真地以為修道院近在咫尺,殊不知
照片正中央那兩根高高的圓柱,就是Temenos G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