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德國 ✈ 見證歷史柏林 Berlin

旅行時間:2012.05.13 – 2012.05.16
旅行地點: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德國柏林(Berlin

身為今年第一階段環歐的最後一站,實在很想把照片發一發就草草了事,因為連載每次寫到最後都好膩柏林實在有太多歷史可以訴說,光是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 /Berlin Wall)跟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 /Brandenburg Gate)啊
柏林圍牆,最有名的一幅

柏林三晚,我住在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跟電視塔(Fernsehturm Berlin /Berlin TV Tower)附近的青年旅館One80 Hostel,這間青年旅館是個惡夢,整間旅館房客遭竊,經理完全不聞不問,事發經過我分享在背包客棧:負評:柏林One80 Hostel 遭竊經驗,不另贅述。
莫斯科、中國、全世界、柏林

柏林,德國首都,按人口數是歐盟區第三大城(第一巴黎、第二倫敦)按面積則是歐盟區第八大城,從近代歷史事件了解柏林跟德國,1933年希特勒成為德國總理,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43年英國皇家空軍大規模轟炸柏林,1945年蘇聯紅軍對柏林展開攻擊,德國投降,而後進入冷戰時期,柏林被分成兩部分-東柏林由蘇聯控制,西柏林由美國、英國、法國控制。
柏林圍牆

為防止大量東德居民湧入西柏林跟西德,1961年東德建立柏林圍牆,全長155公里將西柏林變成一座孤島,1989年東德政府礙於民眾壓力,被迫開放柏林圍牆,1990年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圍牆,該年十月兩德終於統一,1991年德國議會投票決定2000年前將首都遷回柏林,因戰爭被徹底破壞的柏林從此展開了重建。
要愛,不要戰爭 Make love, not war

當柏林圍牆還在時,布蘭登堡門屬於東柏林,因位於隔離區中央,東西側都無法通過,因此布蘭登堡門一度被視為國家分裂跟冷戰的象徵,直到兩德統一,布蘭登堡門才重新開放。最有名的勝利女神四馬戰車(Quadriga)雕像,位於布蘭登堡門正中央,1806年被拿破崙劫走,當作戰利品帶回巴黎,1814年才又回到柏林,稱為「歸來的馬車 Retourkutsche」。
勝利女神四馬戰車(看不到布蘭登堡門就是了 XD)

老實說,因為不是歐洲人,對一戰二戰沒有那麼了解,感受也沒有那麼深刻,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柏林圍牆造成的生離死別,是在2010年深冬,我獨自在挪威奧斯陸(Oslo)青年旅館同房的德國女同性戀情侶,四五十歲了,特地到奧斯陸看A-ha的演唱會,她們認識很久了,後來因為柏林圍牆十幾年見不到面,直到柏林圍牆倒了才再度重逢很難想像這種故事居然真的存在,這麼真實。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提到希特勒,自然就想到猶太人大屠殺,布蘭登堡門以南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也叫浩劫紀念碑(Holocaust-Mahnmal /Holocaust Memorial2003年興建,2004年完成,2005年對外開放。
雕塑設計有種莫名的低氣壓,讓人心情沉重

繼續往南,經大蒂爾加滕公園(Großer Tiergarten)走到柏林新核心波茨坦廣場(Potsdamer Platz)造型特殊的索尼中心(Sony Center)是主要建築,當下只覺得漂亮就拍照了,後來才發現大有來頭,這裡有商店、餐廳、會議中心、飯店、藝術和電影博物館、電影院、IMAX劇場等設施。
屋頂很有特色的索尼中心

時至今日,柏林已發展成世界級的焦點城市,大眾交通工具便捷、公園綠地廣泛、藝文活動、生活美食樣樣不缺。
柏林主教座堂(Berliner Dom /Berlin Cathedral)

哈克雪庭院(Hackesche Höfe)就是個引領時尚、創意無限的例子。八個大大小小的建築物,以綠意盎然的中庭串連,哈克雪庭院這裡有電影院、咖啡廳、設計工作室、畫廊、商店等等,儼然是藝術設計集散地,逛來很有意思。
哈克雪庭院

在哈克雪庭院也可找到交通號誌小人(Ampelmännchen /Ampelmanm)的專賣店,交通號誌小人是東德時期的行人交通號誌,1961年由道路心理學家佩格勞(Karl Peglau)設計,兩德統一後被保留下來,現在成為柏林最夯的紀念品,在某些地方還可看到女生版的小人號誌喔。
火紅的柏林小綠人

揮別柏林,同時也期待再訪柏林時,可以看到它更多不同的樣貌。
某藝術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