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德國 ✈ 五月旗的故事 Maibaum

旅行時間:2012.04.27 – 2012.04.30
旅行地點:德國紐倫堡(Nürnberg德國施萬多爾夫(Schwandorf

每年五月一日(或前一晚)德國東南部巴伐利亞邦(Freistaat Bayern /Bavaria)很多地方會豎起七彩顏色的旗桿,象徵春日到來,稱之為五月旗(Maibaum /Maypole)其實不只在巴伐利亞邦,鄰近國家也會看到五月旗的蹤影,這是從十六世紀開始的傳統,不真的是一面大旗,而是高大木柱,十八世紀後才在木柱上放裝飾品。
五月旗還橫躺在地上的時候

關於五月旗,德國友人說有很多有趣的習俗有的小孩會去偷鄰居花園裝飾品,偷了後放市集廣場(Markplatz)被偷的隔天去市集廣場認領回家;有的小男生會作小型五月旗,半夜放在喜歡的女生家花園,其他小男生就想辦法偷這小型五月旗,擺到自己喜歡的女生家花園(是說,如果大家都喜歡鎮上同一個女生,就不用大費周章搬來搬去了?XD
老爺爺正在檢視五月旗
柱身藍白相間,是因為巴伐利亞邦旗的顏色跟菱形圖樣

四月三十,我跟少女心海倫在巴伐利亞邦的某個小鎮,傍晚經過市集廣場,看到橫躺在地上的高柱藍白相間,恰似天際流雲,少女心海倫立刻聯想到當地的五月旗傳統,我們眼見圍觀人潮逐漸聚集,連消防隊也就定位,立刻拿板凳看好戲,就坐旁邊的老奶奶滿頭白髮,親切健談,雖然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稍早看見她跟老爺爺,兩人很仔細地反覆整理,檢查調整那五月旗,寧靜陪伴的感人情誼,那一幕永存我心背景音樂: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到哪兒也去不了,你仍當我是~手心裡的寶~
準備立五月旗啦

少女心海倫陪老奶奶聊天,我只能傻笑,沒多久大伙兒就定位,我本來期待會「啪!」一聲,超戲劇性地半秒就立起五月旗,現場觀眾掌聲如雷,再下一秒一哄而散,沒想到根本不是這回事小心、縝密、按部就班的德國人,緩慢而扎實地一點一點把五月旗拉向天際。
大叔穿傳統服飾來立旗

老奶奶說,她跟老爺爺從孩提時代就認識了,兩人一直心儀對方,卻苦無人主動表態,長大後老奶奶搬到司徒加特(Stuttgart)念書,在那過得非常快樂。有天老奶奶從打工的餐廳走出來,毫無預警地看到風塵僕僕的老爺爺站在餐廳外,手裡牽了台破爛腳踏車雖然故事結局很老梗,但老奶奶之後跟老爺爺搬回他們從小長大的小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立到一半,老爺爺再調整一下

負責製作跟裝飾五月旗的老爺爺跟老奶奶,每年至少要花三個禮拜才能完成五月旗的前置作業,雖然偶有鄰居朋友幫忙,大部分時間仍只有兩人獨力完成,至今已十五個年頭,老奶奶說,她不後悔過去的任何決定,因為她現在跟老爺爺還是很快樂啊~(噴淚!
嘿咻嘿咻往上拉~

市集廣場的五月旗豎立完畢,老爺爺跟幾位居民仍在附近作最後的確認動作,老奶奶站起來,往前走了幾步,倚在欄杆上往外望,望向她此生的人生伴侶,待會還要手牽手散步回家呢
飄揚的五月旗

聽德國友人說,五月旗豎立後,會聳立在此九個月。然而在多愁善感的少女心中,五月旗的浪漫彩帶跟老爺爺老奶奶的愛情故事,會永遠在我心飄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