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波蘭 ✈ 奧斯威辛集中營一號 Auschwitz I

旅行時間:2014.05.27
旅行地點:波蘭克拉科夫(Kraków波蘭奧斯威辛(Oświęcim /Auschwitz

抵達克拉科夫隔天,整個上午陰雨綿綿,一想到要去奧斯威辛集中營走一整天,就沒啥勁,我跟傻豬T照慣例先去牛奶吧(Bar mleczny /Milk bar)飽餐一頓,再開去集中營,大約75分鐘車程。
那些不能銘記過去的人註定要重蹈覆轍

早就聽聞集中營的殘暴屠殺,營區所見更是怵目驚心,對於當天拍攝的照片根本不忍心再看,幾個月後,直到最近,才終於挑好了照片然而好幾個深夜裡,獨自一人,讀著許多關於集中營的故事,常覺心頭一陣鬱悶,因而遲遲無法動筆寫完記錄。
公車站跟停車場

奧斯威辛集中營(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建於1940年,集中營一號(Auschwitz I)最早建立,作為主要的管理行政中心,首先送來波蘭政治犯,後來陸續從歐洲各國運來大量囚犯,多為猶太人,集中營一號不敷使用,1941年納粹在不遠處開始興建集中營二號比克瑙。

集中營二號比克瑙(Auschwitz II-Birkenau)主要是滅絕營(Extermination camp)納粹在此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希特勒稱之為「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Endlösung der Judenfrage /Final solution to the Jewish question)」。

集中營三號莫諾維茨(Auschwitz III-Monowitz)此為勞動營(Labor camp)囚犯在這裡為德國最大的化學公司IG法本(IG Farben factory)工作,直到無法再工作,就被送進毒氣室。營區目前不開放。
集中營一號,博物館入口

午後,我們先抵達集中營一號,卻發現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需要導遊陪同才能入內參觀,於是買完導覽手冊,決定再搭巴士去附近的集中營二號比克瑙,三點後再回集中營一號。
一旁沒開的紀念品店?

奧斯威辛集中營,作為二戰期間納粹德國犯下天理不容的歷史見證,1947年波蘭國會立法將集中營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國家博物館,1979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這裡不以營利為目的,因此參觀集中營不需門票,往返集中營一號跟集中營二號比克瑙的巴士也是免費接送。
往返集中營二號比克瑙的免費巴士

集中營一號這裡共有28間紅磚營房,1942年間最多曾容納兩萬人,現已改成展示房開放給民眾參觀。
集中營一號地圖

走進集中營一號,入口處大大寫著ARBEIT MACHT FREI,這是德國的一句口號,意思是「勞動帶來自由 Work brings freedom」。
勞動帶來自由

ARBEIT MACHT FREI,這句口號被納粹放在許多集中營入口,或許是鞭策猶太人在此不得偷懶,也或許是故意給予囚犯希望,以為自己只要努力工作,有一天能離開這個人間煉獄
右圖:B故意上下顛倒,發現了嗎?

然而,在集中營一號,仔細看的話會發現ARBEITB其實是上下顛倒這是當時的囚犯為反抗納粹,偷偷傳達出的訊息,看來格外諷刺。
一間一間的營房,現在變成展示房

陰暗濕冷的天氣,讓集中營一號看起來一片死灰。
篩選前、篩選後、無法工作的老弱婦孺被送往毒氣室

囚犯被運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後,醫生先按種族、宗教、年齡、性別、同性戀等作篩選,年輕力壯的派去從事勞動工作,無法工作的老弱婦孺被送往毒氣室。
篩選分類表,連Anti-social都分一類,納粹實在管很寬...

暫時免於一死的囚犯,先集中剃髮、消毒、拍照,由於大量屍體辨識困難,1941年開始在部分囚犯身上刺上編號,1943年後所有囚犯都被刺上編號。
左圖:瘦到不成人形的囚犯
右圖:囚犯身上的編號刺青

我們穿梭在不同的紅磚營房裡,看著展出的黑白照片、解說、地圖、各種囚犯遺物,空氣裡充滿恐懼氣息,心情越來越低落,人類史上的黑暗悲劇慢慢啃蝕著我。
囚犯清單

營房裡有很多房間,尤其地窖,我幾乎連走進去都不敢,照片也無力拍,趕緊瞥了一眼就退出來,其中堆積如山的囚犯遺物最讓人不寒而慄掛著姓名的皮箱、生鏽扭曲的眼鏡、大量的真人毛髮、還有義肢跟拐杖實在令人無法想像,這些囚犯在此受到多非人的對待。
大量囚犯遺物

走出營房,戶外更是叫人毛骨悚然,集合廣場、哨站、望台、電網、絞刑台、有面牆專門擺放逃犯屍體,以達到警告效果
集中營樂團

其中11號營房,又稱作死亡角落(Death block)位於集中營一號最偏遠的角落,納粹在此射殺數以千計的囚犯,多是波蘭人。
死亡之牆(Wall of death)

傍晚,再度飄雨,我跟傻豬T無心久留,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沉重哀傷的地方,想起喬治桑塔亞那(George Santayana)最著名的一句話:那些不能銘記過去的人註定要重蹈覆轍(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但願世界和平。
St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