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波蘭 ✈ 餐餐吃波蘭餃子 Pierogi

旅行時間:2014.05.25 – 2014.05.29
旅行地點: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波蘭弗羅茨瓦夫(Wroclaw波蘭克拉科夫(Kraków

波蘭餃子(Pierogi)大概是波蘭最廣為流傳的傳統料理之一,麵糰揉好後不經發酵,鬆弛一小時即可包成波蘭餃子,包好後滾水煮熟,可以再烤再炸或直接食用。在波蘭那幾天,我們天天上牛奶吧,也幾乎天天吃波蘭餃子,不同內餡不同驚喜,但都非常飽足。
油炸的波蘭餃子,蘑菇口味

波蘭文Pierogi是複數,單數則是Pieróg,波蘭餃子類似俄國餃子(пельме́ни /Russian pelmeni)、義大利餃(Ravioli)、亞洲各國餃子,傳統內餡有馬鈴薯、起士、酸菜、絞肉,我還試過蘑菇跟菠菜的,鹹的口味餃子通常拌上豬油、洋蔥炒得焦黃,偶爾會灑點培根粒,增加香氣。
水煮的波蘭餃子,菠菜口味

波蘭餃子也有甜的內餡:櫻桃、草莓、藍莓、蜜桃、蘋果麵糰通常會加一點糖粉或酸奶油(Sour cream)水煮後搭配蘋果醬或酸奶油食用。
水煮的波蘭餃子,馬鈴薯口味

波蘭餃子大受歡迎的程度,從克拉科夫舉辦的餃子節可見一斑。
克拉科夫最有名的餃子店

在克拉科夫,有間餃子店Królestwo Pierożka,不負責翻譯叫作「餃子王國」,贏過五次最好吃餃子大賽,跟其它大小獎項無數,我跟傻豬T下午特地先去探路,沒開,晚餐時間再去,還是沒開,看來這次無緣,只好下回再探。
另一間餃子店

夜裡在外覓食,找到Krakow in your pocket介紹的另間餃子店,不大,裡頭還有三桌客人,我們隨便點了一盤,只想填填肚子。
菜單也是琳瑯滿目

我對這裡的餃子沒什麼印象,倒是那個甜菜湯啊,居然像果汁一樣裝在杯子裡,熱熱地喝快快好,感覺挺微妙的,一直以為甜菜(Beetroot)就是拌在沙拉裡的配角,沒想到可作成湯跟飲品。
波蘭餃子配甜菜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