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

土耳其 ✈ 一起去棉堡 Pamukkale

旅行時間:2014.09.26 – 2014.09.27
旅行地點:土耳其格雷梅(Göreme土耳其棉堡(Pamukkale

2007年冬日,我獨自來過棉堡,因為是臨時起意,搭車來回又耗時,最後只剩一小時上下山吧,照片沒幾張,影片倒拍了三段(那趟旅行我跟旅伴們很愛錄影 XD)大概那年雪量豐厚,走在棉堡地上都是流水,冬日、赤腳、雪水、疾行,腳掌凍得幾乎沒有知覺,不過不覺得苦,這難得一見的景色讓我早已分心。
(我是何必又拿2007年的舊照來嚇自己?)

棉堡之於我,有很愉快的回憶,這次大家選擇一起來棉堡,更是忍痛捨棄了孔亞(Konya)才能成行,因為實在太繞路,考慮後決定更換行程,幸好在布爾薩(Bursa)看到旋轉舞表演、洗土耳其浴、在鄰近小鎮吃傳統豐盛的早餐,也算是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門票,價前居然漲了五倍

夜車之後,清晨抵達代尼茲利(Denizli)睡得東倒西歪被叫下車,轉搭接駁車去棉堡,一抵達就有人上車自我介紹,說他是客運公司Kȃmil Koҫ辦公室員工我們隨即去辦公室詢問隔天往布爾薩的車次,沒想到他立刻推薦起滑翔傘(Paragliding)的行程。
天晴,遊客滿山頭

下榻處Ozen Turku Pension離乘車處的路口很近,拐個彎就到了,夜車之後標準作業流程:嗑完早餐、進房沖洗、倒頭大睡,下午一點左右才出發去棉堡,門票25,跟2007年比居然漲了五倍,雖說也要考慮到匯率變化,漲幅未免有點大現在知道土耳其當年多便宜了吧?XD
右圖:其實那牌子是寫Slippery Floor啦

如上所述,進入棉堡的雪白世界要脫鞋,以防自然景觀受到更多人為破壞我說土耳其真的很愛脫鞋,參觀清真寺也脫,來棉堡又脫。
這角度長得好像雪花冰,綿綿的一層層

棉堡(Pamukkale)地形原本就是高原,湧出的溫泉水富含石灰,日積月累後石灰沉澱在水流過的地方,漸漸形成堅硬的石灰岩,雪白一片,因此得名「棉花般的城堡」。
這是健康步道吧(笑)

一路上山,地面非常乾燥,踩在波浪紋的石灰岩上,便感覺像走在健康步道,我總是小心翼翼地躡手躡腳,因為腳下踩的每一步,都不知要幾百年才能形成。
小溪流,水溫溫的很舒服

近年聽說棉堡水源不足,遊客破壞嚴重,雖土耳其政府有加強保護措施,但實際效果不知如何?
大片大片的水池,現在已越來越少

雖然不太記得2007年棉堡的樣子只記得地面全都濕濕的,但這次感受真的很深刻因為要一直爬到最上面,才看到幾個大水池,遊客都擠在這,泡腳的、游泳玩水的、敷石灰在臉上的、錄影拍照的,好不熱鬧。
只剩上面三四個大水池啦,遊客都在這

繞到另一頭,只有乾涸的梯田,拍起來就不像明信片的棉堡了。
來人啊,給小姐放水 XD

後來看到另一個說法是:有褐斑的岩石沒有裝水,因為要曝曬在陽光下使岩石變白這樣解釋,不知要曝曬多久才能恢復以往的雪白?
如果... 都裝滿水就好了(泣)

除了走走健康步道、泡泡溫泉水外,在棉堡也能體驗極限運動滑翔傘,老實說我滿心動的,因為搭完熱氣球後,開始覺得離開地球表面似乎相當不錯游泳不行、跑步又慢,只好看空中有沒有發展?
滑翔傘

至於拍婚紗照嘛暫時就不考慮了 XD
也是非常浪漫啦

棉堡跟上方的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1988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上次自己來太趕了,完全沒時間走上來,這次趁日落前來散散步,有間希拉波利斯博物館,隨興的我們沒進去。
博物館

希拉波利斯,古希臘聖城遺跡,放眼望去佔地最大的就是墓地,現今只剩散落各地的石塊石棺。
左圖:古墓遺跡
右圖:大劇院外觀

唯一讓人驚豔的,是外表看起來沒什麼,沿小步道爬上去一看,竟別有洞天,扇形大劇院氣勢磅礡,居高臨下可眺望遠方鄉鎮,唯遊客眾多,只好用傻豬T借位擋住路人。
大劇院

逛完遺跡,走回棉堡等待日落,可惜雲層太厚,夕陽一直跑不出來,沒了日光,氣溫開始驟降,九月底的土耳其日夜溫差大,我們跟著人群一路慢慢下山,很高興這次大家一起來棉堡,感覺像分享了我過往愉快的回憶,也一起給未來製造更多回憶。
棉堡日落

延伸閱讀:土耳其 ✈ 前傳 Turkey & Georgia 2007土耳其 ✈ 卡帕多細亞熱氣球之旅 Cappadocia hot air balloon ride

2 則留言:

  1. 土耳其的地形都好有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啊!這次再訪土耳其,真不得不說,難怪土耳其近幾年這麼夯,不同於歐美亞洲,土耳其有它獨樹一格的文化風貌,嘆為觀止的地理景觀,不可錯過的各式美食(跟土耳其色狼 XD)不過,想去的話趕快行動,土耳其物價越來越貴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