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土耳其 ✈ 十大道地美食分享 Ten delicious Turkish foods

旅行時間:2014.09.21 – 2014.09.30
旅行地點:土耳其全境

身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土耳其除了先前介紹的十大美味甜點、六大常見飲品,這次終於要分享十大道地美食啦!地廣人稠的土耳其,特色美食當然不只這些,但連載再不趕快寫完,連我都膩了,故這篇主要介紹此行吃到的土耳其料理。
各式各樣的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烤肉]

其實就是旋轉烤肉(Döner Kebabı)主要是將肉塊串在直立的烤肉架,有時頂端會放蔬果,如番茄、洋蔥等,以維持肉片的濕度,一邊旋轉一邊火烤,一邊用長刀或電刀把肉片割下來,包在Pita麵包裡或直接食用。各式各樣的土耳其烤肉,如經典烤肉串(Şiş /Classic Shish Kebab)、雞肉烤肉串(Tavuk Şiş /Chicken Kebab)、意思肯德烤肉(İskender kebabı)等,讓立志每天吃一個土耳其烤肉的傻豬T吃得不亦樂乎,更多介紹:土女時代 Türk Kızları-中秋特輯:你不可不知道的十大土耳其烤肉Kebap!
意思肯德烤肉跟西拉

[意思肯德烤肉]

講到土耳其烤肉,且讓我特別介紹一下意思肯德烤肉(İskender kebabı

意思肯德烤肉源自布爾薩,創始人İskender Efendi改良原有的Cağ kebabı,將烤肉架改成直立式,加上番茄、洋蔥等蔬果慢火烤熟,把肉切成薄片後搭配熱番茄醬、Pita麵包、酸奶優格,最後澆上滾燙熱奶油熱量爆表,再搭配一瓶西拉(Şıra)就可以大快朵頤!

老實說我對肉類有點恐懼,肉味太重的牛羊鴨都不吃在布爾薩為了不讓土耳其友人G失望,真是咬緊牙根吞,結果發現意思肯德烤肉肉質柔軟,也沒什麼肉味,搭配麵包跟酸奶優格其實還不錯,故此推薦(雖然因為心理障礙,最後只吃半盤 XD
布爾薩的意思肯德烤肉餐廳

[土式食堂]

這趟在土耳其,我們滿常吃路邊的土式食堂(Lokanta /Eatery serving ready-made food)其實就像台灣的自助餐、波蘭的牛奶吧(Bar Mleczny /Milk bar)進餐廳拿盤子,選幾樣自己想吃的,找位置坐,吃完買單,通常價錢不會太貴。
自助餐菜色

旅行時想吃蔬菜或嘗試不同菜色,土式食堂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伊斯坦堡Imren自助餐廳,民宿老闆推薦

[羊腸包]

菜名看起來就很驚悚的羊腸包Kokoreҫ)是在土耳其流浪趣 Türkiye’de Yaşamak-[伊斯坦堡]街頭特色小吃推薦(5里拉內)_2014.05.20更新看到的,後來在布爾薩,土耳其友人G說她家附近有攤超好吃的,特地過去可惜沒開。
右圖:羊腸包

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天,在獨立大街(İstiklȃl Caddesi /Istiklal Street)那裡找到了,我從不吃內臟,所以這次也跳過了 XD
羊腸盤

[烤馬鈴薯]

烤馬鈴薯(Kumpir /Baked potato)這大概是土耳其流行的速食之一,因為在觀光景點附近很容易看到它的蹤影。老實說沒有很特別,但我是馬鈴薯控嘛馬鈴薯烤熟後,從中間劃一刀,可以選擇很多配料,宵夜傻豬T吃土耳其烤肉,我就選擇烤馬鈴薯。
烤馬鈴薯

[土耳其番茄炒蛋]

這道是誤打誤撞在格雷梅(Göreme)吃到的,搭完熱氣球回民宿準備補眠,發現民宿早餐似乎經濟實惠,試了土耳其番茄炒蛋(Menemen)後驚為天人,吃起來像是加了很多料的濕潤歐姆蛋(Omelet)其實這是常見的土耳其早餐,通常跟麵包一起食用,很有飽足感。
兩種稍微不同的土耳其炒蛋

[淡菜填飯]

也是在土耳其流浪趣 Türkiye’de Yaşamak-[伊斯坦堡]街頭特色小吃推薦(5里拉內)_2014.05.20更新看到的,我們在棉堡的時候,第一次在路邊看到有小販賣淡菜填飯(Midye dolma /Rice-stuffed mussels)小販只有兩個桶子,一個放淡菜、一個空桶子給大家放淡菜的殼,一個0.5,我們要了幾個來吃,米飯有調味過,塞在淡菜殼裡,再擠上檸檬汁,傻豬T吃得津津有味,我則是有點擔心路邊食物的衛生 XD
淡菜填飯

[葡萄葉捲飯]

偶爾會在土耳其看到葡萄葉捲內餡的料理,本來以為葡萄葉會乾乾硬硬,其實葡萄葉已經浸軟了,很好入口,我喜歡的是葡萄葉捲飯。
葡萄葉捲飯,真的頗好吃

[土耳其煎餅]

跟烙餅有點類似的土耳其煎餅(Gözleme)也是街頭巷尾都會出現的國民小吃。
馬鈴薯口味的土耳其煎餅

在土耳其很多地方,會看到婆婆坐在小矮桌橄麵,熟練地橄成薄片後放上爐烤,烤得金黃熟透,熱呼呼吃,味道不錯,內餡可依個人口味選擇。
婆婆手工現作

最後這有人可以解釋嗎?XD
Aprodisiaque /Aphrodisiac(讓大家自己去查字典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