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土耳其 ✈ 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 Sultanahmet Camii

旅行時間:2014.09.21 – 2014.09.23
旅行地點: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兩次造訪土耳其,我前後進出伊斯坦堡八次,進出藍色清真寺大概也這麼多次吧?每次路過,總忍不住又脫鞋子進去一次,那些透著藍色的美麗瓷磚、散發溫暖光芒的無數燈泡,都讓眾人日日在此徘徊,不捨離去。
藍色清真寺中庭

藍色清真寺,原名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建於1609 – 1616年蘇丹艾哈邁德一世(I. Ahmet)任內,建在君士坦丁堡大皇宮(Büyük Saray /Great Palace of Constantinople)上,與聖索菲亞大教堂(Ayasofya /Holy Wisdom, Sancta Sophia)相對望。
宣禮塔

蘇丹艾哈邁德一世建立了當今世上最出色的清真寺之一。

一般清真寺視規模大小,會有一根、兩根、四根不等的宣禮塔(Minare /Minaret)而藍色清真寺擁有多達六根,這跟當時伊斯蘭教最神聖的聖地麥加大清真寺一樣數量,蘇丹艾哈邁德一世受到極大批評,於是出資建造麥加大清真寺第七根宣禮塔。
清真寺的規定(不准親親)

說到宣禮塔,我就很有印象了因為每次都住藍色清真寺附近,宣禮塔一天宣布喚拜(Adhan)五次,現在很進步,不用點火、不用人喊、使用擴音裝置常常天還沒亮,我就被喚拜的聲音吵醒,無法入眠。
排隊入場

參觀藍色清真寺有基本規定,不准抽菸、不准亂丟垃圾、寵物不宜、不宜喧嘩、不准接吻、入內需要脫鞋(有塑膠袋,可以提在手上,所以大家都提著兩條鹹魚參觀清真寺
不過想看個藍色清真寺,讓我包成這樣...
(後面幾個美國大叔,也都包了藍裙 XD)

服裝儀容方面,整齊端莊即可,男生須著長褲,女生須著長裙長褲、包上頭巾。我因為一時不察,洋裝穿了就出門,排隊借頭巾時土耳其大嬸給我一件雨衣
美麗圓頂

九月底,清真寺遊客如織,這跟2007年冬日來時很不一樣,當時偌大的清真寺裡沒幾個人,我們恣意地坐在大圓頂下、紅地毯上,遙想顎圖曼帝國,欣賞這難得一見的美。
溫暖燈泡(終於讓我拍到沒有人的!)

而今清真寺裡人聲雜沓,所到之處摩肩接踵,想坐下來休息片刻都成奢望。唯一沒變的,還是那些透著藍色的美麗瓷磚、圓頂、花窗、散發溫暖光芒的無數燈泡。
右圖:隔天旅伴抵達,我們又來一次
(Right) Photo credit: CCC

從藍色清真寺到聖索菲亞大教堂,中間的君士坦丁堡競技場(Sultanahmet Meydanı /Hippodrome of Constantinople,現名蘇丹艾哈邁德廣場 Sultan Ahmet Square)這一區,是伊斯坦堡的舊城中心,因為鄰近諸多景點,觀光、購物、用餐都很方便,日夜都很熱鬧。
藍色清真寺全景(相機為什麼露光?自以為是底片嗎?)

聖索菲亞大教堂,亦是伊斯坦堡必看的重要景點,其巨大的圓頂跟黃金馬賽克都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在廣場常看到沿路叫賣果汁、土耳其茶的小販

儘管藍色清真寺跟聖索菲亞大教堂,都已去過了,我們在伊斯坦堡期間,還是天天在這區附近打轉,沒辦法,廣場太熱鬧,不知通往哪裡的小路也都讓我好奇,加上這裡的貓無敵親人啊
聖索菲亞大教堂

最後,參觀清真寺的建議但我每次都忘記啊:記得穿襪子去,說認真的,因為每次脫鞋子踩進去,都覺得地上好多各國腳汗跟黴菌,好怕感染香港腳嘛!
2007年旅伴JS拍的夜景(當年我很不熱中攝影 XD)
Photo credit: JS

延伸閱讀:土耳其 ✈ 前傳 Turkey & Georgia 2007土耳其 ✈ 起飛 Transavia土耳其 ✈ 伊斯坦堡必作的八件事 Eight great things to do in Istanb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