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

土耳其 ✈ 前傳 Turkey & Georgia 2007

旅行時間:2007.01.25 – 2007.02.14
旅行地點:台灣台北(Taipei泰國曼谷(Bangkok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很多朋友知道我去澳洲打工度假兩年,但去澳洲之前的土耳其跟喬治亞冬日大冒險卻鮮為人知。認真算的話,我人生第一次背包客之旅,是2005年獨自跑了加拿大東西兩岸大城(是的,明年是我背包生涯第一個十年里程碑 XD)那年我二十歲,在途中遇到很多年輕歐美背包客,聊了很多生活觀、價值觀、國際情勢,才發現自己原來是井底之蛙。同年紀的歐洲學生,對於很多社會議題都能侃侃而談,而我,除了真的很會念書考試之外,對這世界,似乎沒有什麼了解。
出發,土耳其、喬治亞冬日大冒險!
Photo credit: JS

而後,休學、尋找自我的念頭一直在心底發酵。

隔年2006因為暑期打工,認識很多土耳其跟喬治亞的朋友,半年後立刻去了土耳其跟喬治亞,並且在眾人一片嘩然聲中,也辦休學了,這一路走來困難重重,因為沒有人知道我為什麼堅持休學、堅持出走,當時只剩三個月就畢業了,爸媽不懂、師長不懂、同學不懂,老實說我也懵懵懂懂我只知道我不想跟別人一樣,過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雞肋般的生活,我想去看這個世界、幫助更多的人、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只知道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大概也不會做了。
在土耳其友人家接受爸媽款待
Photo credit: JS

扯遠了,回到土耳其、喬治亞冬日大冒險。當年我跟旅伴三個人從台北起飛,在曼谷跟阿姆斯特丹轉機後抵達伊斯坦堡,隨即搭車去首都安卡拉(Ankara)投靠隨隊F,之後一路輾轉去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

當年土耳其跟喬治亞還不是很普遍的旅行地點,尤其是喬治亞,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任何資訊,只靠一個美國人給的信息:「去安卡拉辦喬簽」,我們就這樣去了。在提比里斯的那幾天,快樂得恍如隔世,因為一切都那麼地不真實,樂音、起舞、旋轉、美食、好友、冬雪。
在安卡拉,大雪,前往喬治亞辦事處的路上
Photo credit: CCC

從提比里斯再回伊斯坦堡,旅伴們先回台灣,我獨自南下伊茲密爾(Izmir)、艾菲索斯(Efes /Ephesus)、棉堡(Pamukkale)、席林杰(Şirince)最後再回伊斯坦堡搭飛機。
揮別旅伴,我要自立自強 T_T

如果沒有這趟旅行,我就不會遇見人生第一場雪,不會深夜在高加索繞著山路前進,不會在提比里斯跟朋友瘋狂起舞,不會在艾菲索斯遇見那麼多黏人的貓,不會在棉堡跟處處幫忙的老爺爺Hoca合照,不會在席林杰認識那個少兩隻手指的男孩,不會一路上受到諸多的幫助不會擁有這些回憶。
艾菲索斯黏人的貓

行前老爸聽到土耳其立刻皺眉、大力反對:「不能去安全一點的國家嗎?」不敢再說我還要去喬治亞旅遊平安險的保單上,只填土耳其,其實土耳其挺安全,就是色狼很多。
METRO客運非常幫忙的老爺爺Hoca(突然看到年代那麼久遠的照片,害我抖了一下...)

想起這趟旅行,太多回憶湧上心頭,四個女孩在遙遠的國度,真的幹了很多瘋癲爆笑的事,無時無刻再看照片影片,總忍不住大笑。最大感謝,旅伴JSCCC跟隨隊F,沒有你們就沒有那麼多歡樂,儘管後段旅程剩我一人,你們仍是我心裡支持的那股力量。
棉堡的孩子(用餅乾收買小孩是我的專長 XD)

感謝老天保佑,感謝所有伸出援手的人,回憶跟故事一時半刻說不完,但會永存我心。
席林杰的男孩

現在想想,我會喜歡去些奇奇怪怪的小國家,也不是沒原因,畢竟背包客的一開始就那麼重口味了 XD
2007年土耳其、喬治亞路線圖

這次再訪土耳其,旅伴CCC再加入,原想順道去高加索三小國(喬治亞、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可惜喬治亞今年九月取消所有落地簽證,加上高加索三小國之間的邊界通行不便(土耳其-亞美尼亞邊界關閉、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界關閉)考慮許久,這次只好忍痛放棄高加索三小國,改往巴爾幹半島走

4 則留言:

  1. 天啊忽然寫這麼久遠的前傳..........
    所以你一開始就已經是進階級的背包客了,難怪之後都越來越高階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當年,回憶真的是排山倒海而來,
      可惜當初在無名連載的土耳其、喬治亞冬日大冒險,幾乎完全沒備份... 現在只能靠回憶寫啦 :)

      刪除
  2. 當年也是我第一次背包客探險,以前雖然自助過,但只是跟我姊去日本玩,沒有真的很異鄉的感覺。土喬之旅對我來說是一次很珍貴的旅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土喬之旅對我們來說,永遠都會是一次超珍貴的回憶 :D
      真不知道該怎麼感謝你們,感謝這一切,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出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