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古巴 ✈ 十大旅行必備小物 Ten must-bring items to Cuba

旅行時間:2015.05.22 – 2015.06.05
旅行地點:古巴全境

原定整個古巴連載都是勸退文的一個概念,沒想到友人說,網誌內容根本就沒有壞話啊但如果私底下問我就講到你完全打消念頭 XD

古巴,不是個令人驚豔的國家,出發前看到滿多人分享不愉快的經驗(不外乎是古巴人把遊客當提款機使用)因此我也有些動搖,幸而一路總有好人相助,對古巴人的善良純樸留下不錯的印象;然就景色而言,只一般般,沒什麼非看不可的絕世美景;食物更是旅居過的國家裡最糟的,除非預算很多,只吃餐廳;最大賣點是現今世界少數保有共產黨政府的社會主義國家,切格瓦拉的革命事蹟、隨處可見的革命標語、滿街跑的美國古董車,讓人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看到古巴的獨特樣貌。

如果,你看完了整個古巴連載,還沒有被勸退的話,這篇筆記存起來,去古巴前也許會派上用場。

[足夠的現金]

現金、現金、現金,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在古巴提款不易,我們帶的所有卡片在ATM跟換匯處(CADECA)嘗試提款都失敗了,因而旅行後段變得很拮据現金部分,建議攜帶歐元、加幣,匯率較佳;兌換美金很不划算,需另付10%手續費。預算方面,一人一天建議CUC30 – 50較為充裕(延伸閱讀:古巴 ✈ 換匯這檔事 Cuban currency exchange
哈瓦那國際機場HAV換匯處

[防曬用品]

古巴全年溫熱,驕陽似火,絕對要注意防曬跟補充水分,以免曬傷中暑,我準備了太陽眼鏡、防曬油跟帽子,因為我的皮膚其實一曬就痛。最後在巴拉柯阿,因一時不察,沒擦防曬油就出門騎腳踏車一整天,結果全身上下曬得跟龍蝦一樣,脫皮好幾天。
原來我也能曬得跟龍蝦一樣

[防蚊蟲藥]

這筆帳其實不能算在古巴頭上,因為我在巴拿馬或哥斯大黎加就被咬得滿腿傷疤連在哪裡被咬、被什麼咬都不知道,癢死我了)後來買了防蚊噴霧跟蚊蟲咬傷藥,搭車或去野外時噴一下,防範勝於治療。
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咬我啦

[個人藥品]

古巴醫療制度完善,但可能不適用在我們外國人身上。建議視個人身體狀況,攜帶腸胃藥、高纖補充劑、止瀉藥、止痛藥、暈車藥、綠油精、維他命C發泡錠等,以備不時之需。

[手帕]

個人覺得滿必須的,因為哈瓦那空氣汙染很嚴重,有些街道非常髒亂,加上美國古董車排放的黑煙廢氣,有時得用手帕摀住口鼻,才能繼續前進此外,古巴高溫,絕對讓人飆汗如雨,有條手帕擦擦汗會舒服許多。

[濕紙巾]

我背包裡隨時都有衛生紙,因為人在外面上廁所,你永遠不知道廁所裡有沒有衛生紙?有沒有水可洗手?自己備著較安心。濕紙巾會很方便,或者殺菌用的乾洗手,帶在身上,除了如廁前後、進食前後也可清潔一下雙手。

[盥洗用品]

在古巴住宿,CASA通常只提供浴巾,建議自備洗髮精、香皂、牙膏、牙刷等個人盥洗用品,會比較方便(香皂我會多帶,拿來洗衣服啊)女生的話,卸妝、洗臉、基礎保養、棉花棒、化妝棉,請視個人習慣攜帶。

[女性生理期用品]

古巴物資缺乏這句話講超多次,水跟食物都很難取得了,棉條跟衛生棉當然是另一個層次印象中我只在聖地亞哥一間店裡看過一次,棉條跟衛生棉各一兩款,價格當然昂貴,建議女孩自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舒適衣物]

準備一兩套舒適通風、不怕髒的舊衣褲,長途旅行搭車用的,這是我們搭Camion的心得,因CamionGuagua車體老舊,車上通常不太乾淨,有時衣服弄髒了沒注意,之後清洗就很麻煩。
Camion內部

[一本永遠看不完的書]

我們在古巴完完全全沒用網路,幸好兩個人還能聊天打屁,或各自放空、自顧自寫著日記帶一本書吧,一本一直很想看的書。在古巴最幸福的,無非是與外在世界的全然隔絕,這裡很安靜,靜得終於可以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

6 則留言:

  1. 真的完全沒有壞話啊,只有食物部分讓我有點擔心而已(我對海鮮過敏),但反正短時間內也去不了就是啦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壞話超多的!景色一般般、食物超糟的、古巴政府帶頭坑遊客(CUC跟CUP雙幣制)
      古巴啊,得做好心理準備才去 :PPP

      刪除
    2. 共產主義國家我還是比較想去北韓啦,假掰(喂)得那麼徹底的國家應該也只有北韓吧XD

      刪除
    3. 北韓我也有在持續關注 XDDDDD

      最近看了篇遊記,說她們在北韓夜裡偷溜出飯店冒險,這也未免太刺激,讓我好躍躍欲試 XDDDD
      Catch me if you can! (入戲太深)

      刪除
  2. 我完全被勸退(雖然我本來也沒要去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計畫來荷蘭看下一個花季比較實在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