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冰島 ✈ 自駕環島須知 Driving in Iceland

旅行時間:2016.05.29 – 2016.06.12
旅行地點:冰島全境


難得來趟冰島,如時間跟預算允許,我想大家多是租車環島,一是因為大眾交通不算方便(冰島居然沒有火車)再是跟團費用昂貴,雖我們也想搭便車環島,礙於行李越變越多、我想去的地方也多,只好打消念頭乖乖租車~(在西北峽灣我們倒是撿了個二十歲的法國男生上路 XD
十五日環島路線圖

自駕環島機動性高,但也別小看美景之下隱藏的危機,建議大家行前閱讀:GRAPEVINE – SAFETY UNLEASHED: An Idiot’s Guide To Avoiding Accidents, Mishaps, And Certain Death In Iceland,以下就自身經驗分享冰島自駕兩三事。
一號公路路標
Photo credit: Wikipedia

路況:

冰島一號環島公路(Ϸjόðvegur 1 /Route 1 /Ring Road)連結各地最著名的旅遊景點,瀑布、峽灣、溫泉、火山、冰河、湖泊、沙灘,沿途美景讓我根本捨不得在車上睡覺,分分秒都讚嘆。

一號公路是雙線道(我們只在雷克雅維克附近看到三四條車道,頓時真覺車水馬龍 XD)柏油路(paved roads)最高限速90KM,碎石路(gravel roads)最高限速80KM,開在碎石路上,能開多慢就開多慢,否則小石子劈哩啪啦,把車刮花了,可要賠錢呢。

環島的每日即時路況,請隨時查看road.is,因部分道路會因天候或施工而暫時關閉,上路前最好再次確認。
冰島東部即時路況,4X4表示該道路只有四輪驅動車能進入喔
Photo credit: road.is

租車:

租借車款通常是以預算跟搭乘人數為考量,最常見的就是我們這種超級經濟款小屁車(one liter engine cars)優點是便宜,缺點是有很多地方到不了,適合第一次在冰島自駕旅行、行程只在一號環島公路附近的人;露營車(Campervan)歐美遊客的最愛,優點是吃睡都在車上,不用每天找住宿,但租車費用高出許多,就當抵住宿費囉;四輪驅動車(4X4 cars)專開崎嶇不平的山路,冰島F開頭的道路只有四輪驅動車能開,其他車是禁止行駛的喔!
特地跑到Fjadrargljufur想一探峽谷風光,沒想到只有四輪驅動車可進入...

天候:

一般來說五月到九月是冰島的旅遊旺季,一號公路開放的部分最多,最適合環島;其他月份幾乎嚴寒多雪,部分道路關閉、禁止通行,自駕難度立刻增高,如要上路建議做足準備,切勿冒險。冰島氣象預報請看:weather.is
剛開完東部碎石路的慘烈景像

最後順道一提,冰島的加油站服務十分完善,幾乎都可免費自助洗車、用吸塵器、上洗手間(這在歐陸很多國家,是付費使用的
三天兩頭就洗車

冰島有些路況很差,尤其是碎石路,開完整台車都看不出原貌了,加上天氣如果炎熱(冰島標準的炎熱啦)蒼蠅蚊子多到嚇人,車子前窗、擋風板、後視鏡常常滿是昆蟲屍體,看了實在怵目驚心,這時,加油站的免費洗車就是我們一大救贖 XD
免費網路、免費咖啡、免費洗車,冰島的加油站真好

我們租車時greenmotion送的OB /Olís discount card,每公升汽油便宜3ISK、加油站可用免費無線網路(這不需折扣卡即可連線啦)、加油站如有附設餐廳還送免費咖啡,實在利多多。這張折扣卡應該可在加油站裡直接索取使用,推薦給大家,祝大家環島順利一切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