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冰島 ✈ 南岸緩行 Vik & around

旅行時間:2016.05.29 – 2016.06.12
旅行地點:冰島全境

十五日逆時鐘環島DAY 3Sόlheimasandur DC-3 plane wreck → Dyrhόlaey → Vík → Eldhraun → Fjaðrárgljúfur(宿:Litla Hof Guesthouse
第三日路線圖

Skόgafoss附近下榻的民宿Eystri-Solheimar Guesthouse,地點就在美國海軍DC-3飛機殘骸的正對面,這是冰島南部最熱門的景點之一。用過早午餐,我們跟民宿老闆道別,說要先去看飛機,民宿老闆很疑惑:「那架飛機到底有什麼好看?It’s just an airplane…
三公里健行開始

1973年這架飛機墜落在冰島南部Sόlheimasandur的黑沙灘,意外所幸無人傷亡,而遺留下來的飛機殘骸經過數十年的歲月洗禮,逐漸成為一個神祕廢墟
孤獨的存在

在還沒被大量報導前,車輛能直接開到飛機殘骸,但因太多遊客不遵守路線規定,破壞了當地景觀,同時也有玩家為了攝影特效,以破壞的方式進行拍攝今年三月地主決定封閉道路,禁止車輛進入,相關報導請看:Iceland Review – Road to Plane Wreck Closed
飛機殘骸

現今,如想參觀飛機殘骸,得把車停在一號環島公路旁(有一停車區域)通過入口,步行進去,單程三公里,來回至少得走兩個半小時老實說,這感覺像走在一個超巨大的跑步機,因為不管怎麼走,沿途風景都沒變,著實走到我耐性全無 XD
飛機殘骸

好不容易飛機殘骸出現在地平面,走近一看又一堆人自以為Justin Bieber在拍音樂錄影帶,整個爬到飛機頂,滿臉陶醉Pose擺了十分鐘我想如果飛機頂被踩破洞,地主大概不只會封閉道路,可能直接關閉景點吧。
有人超興奮可以看到飛機殘骸,我無感...

飛機殘骸耗了超多時間,重回一號環島公路,我們先在Dyrhόlaey稍作停留,再去Vík加油、採買糧食。
Dyrholaey

Dyrhόlaey的形成是因為海底火山爆發後凸起的一塊海岬,經過海浪不斷沖刷侵蝕,造就了海蝕洞景觀,在這裡也有機會看到海鸚喔,但我們只在Dyrhόlaey懸崖高處待了一會就離去,沒有特地去黑沙灘,一是因為動作太慢需要趕路,再是天候不佳,每次下車都深深挑戰著兩人的意志力不過現在回想,如果下次再來冰島,我一定會把黑沙灘排進行程,看看這多次被選為全世界最美的沙灘之一。
Eldhraun冰島苔,可惜五月底實在太灰了,只好拿郵票來對照

Vík則是冰島南部最重要的城鎮據點,這裡有間Icewear Factory,其實就是冰島品牌的毛衣跟紀念品店,標價高得無法下手,無需特地停留;N1加油站,可免費使用廁所,小便利商店販賣簡單熱食、飲料、零嘴、明信片;附近有間稍大的超市,價錢貴、選擇少,所以沒補貨,不過這是個錯誤,因為之後好長一段路都買不到食物
Eldhraun冰島苔

在前往今天最後一個景點前,我們特地在一號環島公路旁停留,因為我很想看Eldhraun的冰島苔(Cetraria islandica /Iceland moss)可惜五月底還沒綠油油,只看到灰撲撲一片這是自冰河時代後,地球上第三大的火山熔岩區(Lava field
一號環島公路沿途,堆石頭是冰島人的興趣(堆越高越好運)

之前提過的Justin Bieber音樂錄影帶I’ll Show You,也在Eldhraun這裡取景。老實說我是個連Justin TimberlakeJustin Bieber都搞不清楚的LKKLKK講出來就真的有年紀了 XD)對他們沒什麼意見,不過Justin Bieber在音樂錄影帶中做了許多壞榜樣,讓人越看越氣,更多詳情可看:Unlock Iceland - Justin Bieber來冰島做了最壞的榜樣,遊客萬萬不要學!真的要請大家自律,別讓冰島的美消失在過多遊客跟過度破壞之中。
Fjadrargljufur... 到了才知道不能開進去

由於今日行程過於平淡,臨時加碼Fjaðrárgljúfur峽谷,一路開進去才發現最後轉進F206… 冰島F開頭的道路只有四輪驅動車(4X4 cars)能開,我們只好把小屁車停在路邊,下車走1.5公里去一探峽谷風光。
峽谷

Fjaðrárgljúfur峽谷是個蜿蜒狹長如蛇狀的地形,峽谷只有百公尺高,卻有兩公里長,這有兩條步道,一條是從峽谷上方進入,走在懸崖邊由上往下欣賞壯闊的峭壁、曲折彎繞的河流;一條是直接進入峽谷,沿著河床走,得不斷涉水,峽谷盡頭是瀑布,所以需原路折返。
令人腿軟的小懸崖

我們從峽谷上方進入,沿著步道走,最後會到一小塊懸崖,懸崖邊立著牌子:Caution, Enter at your own risk… 冰島是這樣的,為不破壞自然景觀,許多地方都沒特地架設欄杆,遊客得為自己的行為跟安全負責。參觀峽谷時請絕對不要嬉戲玩耍,有時天雨路滑,某些路段也得自行判斷是否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