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冰島 ✈ 米湖以南 South of Lake Myvatn

旅行時間:2016.05.29 – 2016.06.12
旅行地點:冰島全境

十五日逆時鐘環島DAY 8Skútustaðir → Höfði → Dimmuborgir → Hverfjall → Námafjall Hverir → Grjόtagjá(宿:Vogar travel service
第八日路線圖

延伸閱讀:冰島 ✈ 米湖以北 North of Lake Myvatn

環島時日過了一半,我跟傻豬T一路來到北方,由於米湖附近景點眾多,找到的住宿又物美價廉,兩人決定在此小待數日,感受火山地貌不同之美。
Skutustadir偽火山口

米湖(Mývatn)冰島語是蚊子湖的意思(蚊;vatn)可想而知湖邊不只水鳥生態豐富,千軍萬馬的大群蚊蠅實在也令人望而生畏
在米湖慘遭蚊蠅攻擊

今日首站Skútustaðir,這裡的地貌特色呢,就是很多看似小火山口,但其實不是真的火山口(繞口令嗎?)形成原因是以前火山爆發時,滾燙的火山岩漿覆蓋住沼澤溼地,底下的水經過不斷加溫,產生高壓蒸氣,最後衝破已冷卻的火山熔岩爆發出來,就成了一個個偽火山口(pseudocrater /rootless cone
Dimmuborgir黑暗城堡

這樣的地貌其實是很有意思,不過在此要跟大家致歉,因為我們一下車就慘遭蚊蠅攻擊,就算把所有能包頭包臉的衣物搬上場,也擋不住內心深深恐懼,所以只等拍完一張照片,兩人立刻落荒而逃。同樣情景也在Höfði Nature Park再次上演,但這次是全盤潰敗,因走進公園只30公尺,我們二話不說再次撤退 XD

話說下榻的Vogar travel service有賣防蚊頭套,一整天在米湖地區真的看到有人戴,醜歸醜,超實用的啦,很後悔自己沒買!
Dimmuborgir黑暗城堡

就這樣忐忑不安我們移動到Dimmuborgir,冰島語是黑暗城堡(Dark castles)說穿了就是一大片奇形怪狀的火山熔岩區,這裡有幾條難度不同的健行步道,但這景觀我們在西人島青年旅館每天都看,加上遇到超沒禮貌的強國旅遊團,讓人興致全無,隨意走了一小圈就離開。
爬上Hverfjall遠眺米湖

Hverfjall就在Dimmuborgir附近,開車約十分鐘,遠看只是一大堆砂,其實這是2500年前噴發的火山碎屑錐(Tephra cone /Tuff ring volcano)火山到底能有多少英文單字?資料我看得很頭痛 XD
Hverfjall沿途風景

Hverfjall高約396公尺、火山口直徑約1公里,可沿火山口走一圈,停車場旁邊的步道比較容易,走完約需一小時吧,聽說景色不錯,可以眺望米湖。
Hverfjall比較醜的角度

截至目前為止,今日景點似乎都不怎麼有趣,Námafjall Hverir地熱區也許可扳回一城。
Namafjall Hverir地熱區

就行程計畫而言,Námafjall Hverir地熱區原本接續在Leirhnjúkur黏土山之後,如此安排今日才不用走回頭路繞去拍照,但因我們在Leirhnjúkur體力耗竭,一回到車上只想立刻沖澡放飯,於是順延到隔日行程。
Namafjall Hverir泥漿坑

Námafjall是座高482公尺的活火山,來到這地區,主要是看山腳下的Hverir地熱泥漿區。
七彩地表

Hverir一帶因為地表溫度極高,加上火山礦物跟硫磺的化學作用,地上泥沙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彩,雖地面貧瘠得幾乎沒有任何植被,但取而代之的是無數硫磺洞、滾燙沸騰的泥漿坑、持續噴出大量白煙的火山噴氣孔(Fumaroles
礦物跟硫磺的化學作用

行前,本以為慢跑鞋會被泥漿再度摧毀(昨天是被雪地摧殘)幸好Hverir這裡大多有鋪步道,某些地方還有拉線,警告遊客不可輕忽大自然隱藏的危險。如有興趣,可看超廣闊的Hverir現場實境:Iceland Travel Guide – Map of Iceland – Hverarönd – Virtual tour箭頭可移來移去喔
臭雞蛋硫磺味

入夜,我們先吃過晚餐便換裝前往今日壓軸Grjόtagjá地洞溫泉。
地洞溫泉入口

Grjόtagjá其實就在我們的下榻處Vogar travel service附近(剛剛才發現Vogar farm就是這裡的地主!)地洞上方有個很大的地表裂口,可以走上去看看;地洞裡的天然地熱溫泉,直到1970s都是冰島人的泡澡勝地,然1975 – 1984年克拉夫拉火山爆發,溫泉水溫一度升到50C以上,導致洞內石頭鬆動,現已禁止在這泡澡。
地洞溫泉上方的裂口

毫不知情的我跟傻豬T還興致高昂,想說事前查了許多網站,只看到很多外國人在這泡澡尋歡的照片,都沒看到禁止泡澡這消息(剛又查到2013年尚未禁止)出發前我們跟Vogar travel service的櫃台說我們要去Grjόtagjá泡澡,櫃台還說Have fun…
地洞幾乎不見天日

晚上九點多抵達時,一個人也沒有,地洞很大,幾乎暗不見光,但洞口有光透進來,倒也不須開手電筒。總之就這樣,我們傻傻地脫了,水溫真的很燙,約莫43 – 46C,連我這麼耐熱的人南部小孩耶開玩笑,都只能把腳放進去稍泡一下,就伸出來吹風。

我必須說地洞溫泉真的很酷,即使在微光下,也看得出來水清澈見底,如此不真實的情景,搭配白煙裊裊,讓人停不住地讚嘆這有多空靈啊~
實際上就這麼暗

不過待了半小時,都沒別人來,地洞另一邊又暗得看不到盡頭,我實在是電影看太多,一直怕萬一有屍體或尼斯湖水怪浮上來、或水蛇咬我心裡超毛的又不敢說出口。

後來總算有幾個外國人,拿手電筒在洞口旁照來照去,但都沒人下水,所以一瞬間我們又變成動物園裡的動物,這些觀光客來了、讚嘆了、拍完照、就走了,搞得我們千百種失落 XD
左圖:Photo credit:Wikipedia,地洞溫泉拍起來超美
右圖:Photo credit:HBO,有名的性愛場景 XD

最後順道一提,《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 Game of Thrones》第三季第五集Kissed by Fire,那個有名的性愛場景就是在Grjόtagjá這裡取景,有沒有覺得眼熟呢?

2 則留言:

  1. 蚊蠅我真的無法,太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國人玻璃心我真的無法,太可怕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