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廚娘實習生 * 自製原味貝果 Homemade bagels

在我長大那年代,貝果算是舶來品,十幾年前在高雄念書,裝時髦就常跟朋友去知名美式貝果餐廳用餐不過都沒吃貝果,後來在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的寄宿家庭,才真正喜歡上這種富有嚼勁的麵包。
新鮮出爐的原味/芝麻貝果
是不是太美了?:D

偶爾從語言學校下課後,回寄宿家庭肚子餓又還沒到晚餐時間,我就喜歡從冰箱拿出超市貝果,放進吐司機烤得脆脆的,趁熱抹上花生醬,再一口咬下那滋味可好。可惜多倫多的寄宿家庭並不厚道,一個月後我決意搬出去跟同學合住我小時候真有魄力,在那認識了現居荷蘭的韓國室友桑妮(延伸閱讀:荷蘭 ✈ 好食推薦@烏特勒支 Oudaen
連吃兩週的貝果早餐,吃不膩啊~

今年在紐約吃到美味貝果後(延伸閱讀:美國 ✈ 好食推薦@紐約 ABSOLUTE BAGEL)那彈牙的扎實口感一直勾起我的回憶說到吃,行動力也十足的我,當然立刻動手作啦~


材料:
乾酵母-10gActive dry yeast
砂糖-25gGranulated sugar
溫水-125ml + 200ml
高筋麵粉-500gBread flour
鹽巴-1.5小匙
芝麻-適量
左圖:作法2:中間挖洞倒入酵母液跟另外的溫水100ml
中圖:作法4:使勁搓揉麵團10-15分鐘至光滑
右圖:作法4:光滑的麵團(小光頭)

作法:
.將乾酵母跟砂糖放進溫水125ml,不要攪拌,靜置五分鐘後拌至完全溶化
2.在大盆中混入高筋麵粉跟鹽巴,中間挖洞倒入酵母液跟另外的溫水100ml
3.邊攪拌邊調整麵團濕度:如果麵團太乾,就多加點溫水(筆記1
4.在工作板上灑些高筋麵粉,使勁搓揉麵團10-15分鐘至光滑(筆記2
5.將揉好的麵團抹少許油,放回大盆,蓋上浴帽發酵一小時(筆記3
6.將發至兩倍大的麵團打扁,壓出空氣,靜置十分鐘(筆記4
7.在工作板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平均分成八等份,滾圓後輕壓一下,用手指在麵團中間戳洞,蓋上濕毛巾,休息十分鐘,烤箱預熱190C筆記5
8.滾一大鍋水,水滾轉中火,把貝果放進水裡每面各煮一分鐘後撈出(筆記6
9.待所有貝果煮過撈出後,放上烤盤,送入烤箱,烤20分鐘左右至表面金黃即可
左圖:作法5:揉好的麵團蓋上浴帽發酵一小時
中圖:作法6:發至兩倍大的麵團
右圖:作法6:揍小光頭 XDD

宅婦筆記:
.第一批多加50ml,所以除酵母液之外,共加入溫水150ml;第二批多加80ml,所以除酵母液之外,共加入溫水180ml
2.如果喜歡貝果富有嚼勁,可多揉幾分鐘
3.推薦大家使用浴帽代替保鮮膜,既方便又環保 XD
4.麵團第一次發酵前,傻豬T管它叫小光頭,所以這時候我會說:快去揍小光頭!XD
5.貝果洞建議拉大一點,以免再發酵後貝果洞不見蹤影
6.煮過的貝果撈起後,可依個人喜好沾上芝麻、罌粟籽(poppy seeds)等配料
左圖:作法7:發酵前
右圖:作法7:發酵後(不小心發太久,好胖)

最近正在興頭上,一連作了三四批貝果,貝果的製作方法非常不同,發酵整形後得丟進熱水燙一下,撈出來再進烤箱,也於是每次在小巢廚房都非常手忙腳亂 :P

第一批出爐後,我切了幾片芬蘭買的挪威來的牛奶糖起士,放在熱呼呼的新鮮貝果上稍稍融化,跟傻豬T半夜吃得不亦樂乎。真的太喜歡貝果了,當早餐也好,當宵夜也棒,下次要挑戰其他口味 :D
右圖:她簡直是貝果小姐Miss Bagel,太美了啦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