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瓜地馬拉 ✈ 中美洲最大馬雅市集 Chichicastenango

旅行時間:2013.12.19
旅行地點:瓜地馬拉安地瓜(Antigua瓜地馬拉奇奇卡斯特南戈(Chichicastenango

早上七點Shuttle準時出現,嚇得我跟傻豬T胡亂吞完早餐趕快上車,今日行程是中美洲最大馬雅市集血拼之旅,市集位於奇奇卡斯特南戈(Chichicastenango,簡稱奇奇)車程約兩個半小時,途中會在餐廳休息15分鐘,否則連著兩天不斷搭車,脊椎屁蛋真吃不消。
奇奇馬雅市集!
一進市集就看到好多身穿馬雅傳統服飾的馬雅婦女~

休息時跟一位奇奇來的女士聊天,她說奇奇整個十二月都在慶祝聖湯馬士節(La feria de Santo Tomás /The Chichicastenango Festival of Santo Tomás)後天1221號將是整個聖湯馬士節的高潮,會很盛大熱鬧,可惜這次要擦身而過了,因為我們打算盡快移動到鄰國宏都拉斯啊。
午餐,這攤很多人吃,所以我們胡亂點了些飯菜跟湯

奇奇最有名的市集日,只在禮拜四跟禮拜天,從安地瓜有直達Shuttle,早上七點不一定準時出發,下午兩點就回去,乍看之下時間有點少,不過市集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不外乎是生活用品跟琳瑯滿目的馬雅紀念品,逛三四個小時也挺足夠了。

我跟傻豬T旅行時很不會亂買東西,可說相當節制,紀念品除了要漂亮、實用,價錢還要公道才能下手,因此今天雖然很想散盡千金,卻一直沒看到什麼想下手的,除了傻豬T一直吵著要買隻雞,展開他的動物農莊生活以外
雞市場,沒看錯,馬雅婦女們手上都抱著一隻雞待賣

這些賣雞的馬雅婦女們很有意思,人人手上抱著一隻大雞,問她們一天可賣幾隻呢?大概七八隻吧。聽說奇奇市集有個地方,賣活生生的豬,可惜我們走遍大街小巷都沒找到,傻豬T非常失望,只好買張市集賣豬的明信片當作紀念 XD

一路逛到聖湯馬士教堂(Iglesia de Santo Tomás)聽到附近鼓聲咚咚作響,我跟傻豬T湊過去看,幾個穿著色彩鮮豔、臉帶滑稽面具的表演者上場,搭配背景的打擊樂,毫無節奏感地左右胡亂搖擺看了一會兒看不出什麼名堂,被我稱之為耍猴戲 XD
左圖:耍猴戲的民俗舞蹈表演 XD
右圖:整個節慶高潮!

爬上教堂階梯,再往耍猴戲的地方一看,居然變成全場焦點:兩個身上綁著繩子的人,從三十公尺高的木杆往下跳,兩人一邊繞著木杆旋轉、一邊緩緩降落地面據說這是為了重現馬雅聖書《波波爾˙烏 Popol Vul》中的某個片段。

看完天女散花,我們四周突然放起一串鞭炮,接著出現一群身穿黑衣、頭綁紅巾、手拿銀器的馬雅中老年男子,神情穆肅,大夥直往教堂裡走,在兩三個神壇前各停了一會,又旋風般走了出去。
明明是很莊嚴的宗教儀式,身旁卻擠滿興奮破表的遊客...
還有,教堂裡不准拍照,後來知道就把相機收起來了,其他人照拍不誤,冏

我跟傻豬T趕緊一路再擠出去,鞭炮依舊不斷,壯丁們扛起華麗的神轎準備遊街,七彩羽毛在陽光下顯著光彩奪目,人潮也忍不住繼續跟著神轎移動。
遊行囉~

站在聖湯馬士教堂上,我居高臨下一邊拍照,一邊被鞭炮嚇得跳腳。雖然沒看到聖湯馬士節最盛大的慶典,這前戲也看得我們非常過癮,下次再有機會,一定戴耳塞來共襄盛舉。更多聖湯馬士節,這裡有介紹:3 Not-to-Miss Fall Festivals;更酷的是奇奇有臉書粉絲頁:Chichicastenango Lindo,可以隨時掌握一手情報!
不知遊行去哪,我們時間不夠,沒跟著去

雖說看到節慶一小部分,絕對讓人心滿意足,不過聖湯馬士教堂前賣花的馬雅婦女,也絕對是今日奇奇一大亮點。如果可以,我會站在這裡整天,看賣花婦女們怎麼整理花卉、看客人們挑選什麼樣式的花觀察當地人生活一直是件很有趣的事。
超上相的賣花婦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十二月,市集不遠處有個小遊樂園,我跟傻豬T一路往下走,路上幾乎所有攤位都賣一模一樣的東西:長得像貝果的硬餅乾。我們沒有試吃,不過看起來像是乾乾硬硬的口感,冏
猜測:長得像貝果的硬餅乾

小遊樂園的設備很樸實,摩天輪、碰碰車、轉轉樂令人感覺奇妙的是,四周都是身穿馬雅傳統服飾的人大人、小孩、買糖水顏色鮮豔的挫冰、歡天喜地闔家出遊。現在回想,那色彩鮮豔的馬雅傳統服飾,好像讓時光倒流了二三十年。
小遊樂園

另外發現有個遊戲特別熱門,大家直往小水池上的盤子丟銅板,要丟中可不容易喔,而老闆會一直拿長棍敲盤子,通常銅板都是有去無回,但偶爾也有人贏到飲料看了好幾場還是搞不清遊戲規則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