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3

宏都拉斯 ✈ 一窺科潘馬雅遺跡 Copan

旅行時間:2013.12.22 – 2013.12.24
旅行地點:瓜地馬拉安地瓜(Antigua宏都拉斯科潘(Copán

在科潘小鎮下榻的青年旅館(Copán Iguana Azul)雖然地點較遠,不過環境乾淨舒適,雙人房一晚美金$17,可惜沒供早餐,也沒廚房可以使用,住這必須餐餐外食,我跟傻豬T兩人病得嚴重,想喝熱水卻沒得煮,有點不便。

隔天起床,隨便包了些三明治當早餐吃,出門攔嘟嘟車,搭到科潘遺跡L20約美金$1)司機沒亂喊價,我們也不殺價,預算不緊的話,搭嘟嘟車省時省力,司機載著我們奔馳在小鎮上下坡之間,微風拂過臉龐,涼快愜意。
科潘嘟嘟車

科潘遺跡,只逛主要園區美金$15,想看雕刻博物館(Museo de Escultura Maya /Museum of Sculpture)跟地下隧道(Los Tuneles)都要另外收費因為沒錢沒時間對馬雅遺跡又沒研究,我們只買主要園區的票,票面上寫Ruinas y Sepulturas,美金$15原來包括主要園區跟兩公里外的Sepulturas住宅遺跡。
科潘遺跡大門

Sepulturas住宅遺跡,距離主要園區約兩公里,字義上是「墓地」,因為考古學家早期在這挖出很多屍骨,以為是片墓地來著,後來發現是住宅區,而且還是貴族居處,門票隔天有效,不想太趕的話,今天看完主要園區,明日再看住宅遺跡。
左圖:中美洲馬雅遺跡分布圖

我跟傻豬T原本打算逛完主要園區,中午就一路搭車去薩爾瓦多,所以購票後也顧不得找什麼導遊,自顧自地逛了起來。
超多金剛鸚鵡 XD

園區裡頭一片綠意盎然,除了色彩繽紛的金剛鸚鵡一直在頭上飛來飛去很怕滴到鳥屎,還有些長相奇怪的刺鼠跟小松鼠穿梭在樹林間有一瞬間,還以為到了哪個生態園區呢。
左圖:前所未見的刺鼠 XD

再往前走,大廣場(Graz Plaza /Great Plaza)出現了,這是科潘遺跡裡最大的公共集會場所,從四處散落的石碑跟聖壇裡,可見科潘遺跡最大特色:其雕刻之精細。
登高望遠

大廣場的石碑(Estela /Stela)刻的是古代馬雅國王的肖像,無解難懂的馬雅文記載了國王的豐功偉業,這些石碑大多建於煙豹王(Smoke Imix /Smoke Jaguar,西元628 – 695年)跟十八兔王(18 Rabbit,西元695 – 738年)在位期間,那時是科潘王朝的鼎盛時期。
左圖:石碑A:十八兔王(照片這尊是複製品 XD)
右圖:石碑B

十八兔王可說是科潘歷史上最重要的國王之一,可惜後來戰敗被俘,慘遭斬首,而後科潘王朝又經歷了三代國王,不過大勢已去,一蹶不振的科潘消失在時間的洪流裡,直到十九世紀才再度被人們發現。
左圖:石碑D
右圖:石碑H

大廣場上較為重要的石碑和聖壇,其真品都已搬到科潘雕刻博物館,很多人會額外付費參觀,不過真真假假我們也沒頭緒,只希望複製品跟真品別差太多就好啦。

緊鄰大廣場的,是馬雅足球場。
馬雅足球場,左右兩邊是看台

馬雅人踢足球,規則跟現代大不同:雙方只能用膝蓋傳球,球不能落地,同時要把球射進牆上的石圈裡據說常常要踢上幾天幾夜才有結果,想知道比賽如何進行,Youtube可找到一些影片。正式的足球賽,有濃厚的宗教意義,據說輸的那隊會被犧牲用來祭祀神明這樣還有人想當足球明星嗎?XD
左圖:居高臨下看球賽,坐這的視野真好~

足球場旁,是長長的象形文字階梯(Escalinata jeroglífica /Hieroglyphic Stairway)在63級階梯上使用超過2000個馬雅象形文字,科潘的象形文字階梯是目前最長的一組馬雅象形文字,內容據部分解讀是歷史紀錄,還有歷任國王的上任跟死亡日期。
右圖:象形文字階梯,考古活動持續進行,蓋上大布保護古蹟

如果預算許可,還滿建議大家合請一個導遊(美金$25約兩小時導覽)以了解更多關於科潘遺跡的背景故事,不然走到最後,看來看去都是一堆石頭,我跟傻豬T只好一直去偷聽別的導遊講故事 XD
偷聽:導遊說這裡叫亡者之城(City of the dead)

另外在雕刻博物館,有個著名神廟Rosalila的複製品,也是大家參觀重點。神廟Rosalila的真品還在地道裡,這是馬雅遺跡保存得最好的古物之一,由以下神廟示意圖跟圖解可看出,古代馬雅人習慣把建築蓋在前人的建築上,所以最裡面那層是年代最久遠的,一層一層往外蓋的結果,建築物也就越來越巨大。
神廟Rosalila示意圖跟圖解

最後,石頭看到有點乏了,就用超重要的聖壇Q作結,這塊正正方方的石頭上,依序刻著科潘王朝歷代16位國王的精緻肖像,據說當時是為了慶祝第十六位國王雅克斯潘(Yax Pac,西元763 – 810年)登基所建的,沒想到他也是科潘最後一位國王。
左圖:聖壇Q,不知道這是哪四位國王?

步出科潘園區,真心覺得馬雅文化值得仔細研究,這古文明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謎等著世人去挖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